不能靠浪费拉动内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不能靠浪费拉动内需

熊建

2013年01月25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消费刺激的经济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的,而浪费拉动的内需则是高含水量、不可持续的,是不折不扣的暴殄天物

  电视剧《手机》第二十一集里有这么个场景。在一家灯火通明却又没有顾客的高档餐厅,从农村来的严奶奶问:“费教授,你说这灯就这么成宿点着不灭,这得费多少电啊?那国家都不管管啊?”

  费教授说:“哟,奶奶,这话可不能这么说。这电还必须得点,只有点了电,电力工人才能挣着钱,才能买菜买饭,这样呢,农民兄弟又能挣着钱了。”

  生活中持费教授观点的人还真不少,明明一个浪费的现象竟可以解读为有利于经济发展。当前国家提倡节俭,狠刹奢侈浪费、公款吃喝等风气,很多高档餐厅、会馆都萧条了,高端礼品也卖不动了。有人从经济学角度发问:都不消费了,国家扩大内需的大战略可怎么实现呢?

  不错,消费刺激经济,这是经济学的基本常识。适度、合理、有效的消费是社会经济生活得以正常运转和发展进步必不可少的前提。但并不是所有的消费都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消费多走一步,往往就会变成浪费。

  现在的中国,出口受阻,三驾马车只剩两驾给力,因此侧重提高国内消费来拉动经济。这没错。但是,这绝不能为浪费披上冠冕堂皇的外衣: 有的城市把刚建成没多久还挺结实的建筑炸了盖新的,狡辩说可以增加钢材需求;有的城市道路成了拉链马路,今天这家挖,明天那家刨,还说能增加就业。尤其是政府官员用公款大吃大喝去拉动的消费,更是不可取的。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资源禀赋面临持续收紧的压力,绝不能对任何浪费行为持宽容理解的态度,在经济发展中必须旗帜鲜明地提倡节俭。

  再深一步看,即使短期内由于狠刹奢侈浪费风造成了些许数字下滑,我们也完全能够承受。

  通过狠刹奢侈浪费、公款吃喝,我们能节约不少经费。如果把这部分费用合理地转移支付到相应的民生领域,去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并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就能逐渐使人民的保障多起来、口袋鼓起来、消费信心足起来。也只有这样,才是治本之策,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消费领域中长期存在的居民消费不足的问题,才能实现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消费刺激的经济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的,而浪费拉动的发展则是高含水量、不可持续的,是不折不扣的暴殄天物。我们需要的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不是铺张浪费带来的数字上的增长。  熊建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