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汇丰PMI初值创24个月新高 新订单指数回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月汇丰PMI初值创24个月新高 新订单指数回落

2013年01月25日09: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4日发布的1月汇丰PM I初值录得51.9,比去年12月份增加0.4,创下24个月以来最高。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新一年首个重要宏观数据,汇丰PM I初值走高为2013年经济运行开了个好头,表明中国经济将持续复苏。但是也有观点指出,汇丰PM I初值中代表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回落,说明我国经济企稳基础仍不牢固,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业增长可能出现反复。

从公布的数据看,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52.2,创下22个月以来最高。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称“尽管外部需求依然未有起色,内需拉动的库存回补过程将在未来数月助力中国经济复苏。”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对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表示乐观。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大宗商品的‘去库存’已经基本进入尾声,同时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未来两个季度内中国经济增长会呈现加速趋势。”

不过从汇丰PM I初值分项指标来看,走高的主要是代表生产的指标,如产出指数、就业指数、投入价格指数等,主要代表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却出现了减速迹象,尤其这还是在新出口订单指数重上50荣枯线的情况下出现的,让一些学者对2013年的工业形势并不乐观。

“2013年,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可能进入最近一轮调整周期的尾声,保持工业稳定发展的有利因素不少,但各方面的压力还比较大,回升的基础比较脆弱,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可能会对工业运行带来不可预见的冲击。”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强认为,2011年以来我国经历的工业调整,并不是一个小周期层面的调整,而是一个较长的中期产能调整过程,整个工业增速下滑的时间、幅度可能超过之前的预期。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外围环境依然严峻。从国内形势看,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房地产业作为经济支柱已迈过顶峰,目前还没有出现能拉动整个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因此,我们认为,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之前,经济将迎来漫长的转型痛苦期,大部分行业包括一些垄断行业的日子都会很紧、很难过。”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认为,2013年,在工业方面产能过剩问题需要高度关注,传统制造业和部分战略新兴产业产能过剩风险是未来几年必须解决的重大难题,在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需要大量投资的背景下,治理产能过剩有较大挑战性。应管住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建立产能过剩企业退出和援助机制,在金融和财税政策方面支持企业并购重组。

基于这样一些分析,有预测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较上年四季度回落。“从2012年四个季度的增长呈现前落后高态势,这是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结果,但能否成为整个经济企稳回升、进入新一轮周期上升的标志,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因为,经济环境和增长基础并未根本改善,也不稳固。”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何况还要考虑基数的影响,因为我们通常说的是同比不是环比,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增长了8.1%。”(记者方烨)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