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九连涨”企退人员仍不平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养老金“九连涨”企退人员仍不平衡

张维

2013年01月25日08:24    来源:三秦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养老金“九连涨”企退人员仍不平衡(网络配图)

    “今年养老金再涨10%,我每月就能领到近1800元了,但还是感觉不经花,与医生出身的老邻居更不能比,他现在每月的养老金领到了3000多元”。十几天前,国家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面对已经连续享受了9次养老金上调的待遇,从运输单位退休的侯宝印还是满腹牢骚。

  养老金“九连涨”企退人员仍不平衡

  自1月1日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幅度按2012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确定。这也是国家连续第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此次调整后,2013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将达1893元。每天习惯看新闻的侯宝印,新年首月得知自己的养老金还要提高,他眉开眼笑。2004年从交通系统下属某运输企业退休的他,最初每月领到的养老金只有460多元,随着国家每年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调整,如今他每月的养老金已经能领到1600多元,尽管如此,侯宝印却喜忧参半。“老伴是从农村带进城的,年轻时没工作,现在两个人的花费全指望这养老金,物价高、吃药贵,只能精打细算地花”。侯宝印说,和他年龄相仿的邻居从医院退休,每月的养老金能领3000多元,让他感觉不平衡。“在连年增长的背景下,和公务、事业性质的单位相比,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显然差距较大,养老金的多少直接与退休老人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养老金如果宽裕,能带着老伴旅游,享受老年生活乐趣,不宽裕的,只能在家门口转悠散散步,生活质量是天壤之别啊”。

  为养老金持续增长叫好但内心感到落差大

  其实,和侯宝印有同样感受的企业退休老人不在少数,今年58岁的何凤英和丈夫每月的退休金加起来是3000多元,两人为持续增长的养老金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仍然在比较中感到落差。“我和丈夫是同一单位退休的,以前在一块儿上班的同事中途工作调动到事业单位,现在退休后,每月养老金领到了4000多元,我们两个人的养老金加在一起都没有同事一个人的高,更别说还要为儿子的婚事、子考虑,丈夫身体状况也不好,我只能想办法另谋出路,到超市上班来接济”。

  养老金“并轨”指日可待

  据了解,目前实行的“养老金双轨制”退休制度是计划经济时代向市场经济转型期的特殊产物。所谓“双轨制”是指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退休金由财政统一筹资、统一支付,标准远远高于企业退休人员。“企业退休人员热热闹闹几百元、机关退休人员不声不响几千元”虽不完全准确,但也反映出这种差距确实存在。很多事业单位包括机关的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其人员与企业职工一样逐步参加了各类社会保险。随着社保标准的提高和改革的不断推进,“双轨制”终将合并统一。

  在机关上班的公务员张斌表示,期待养老保险待遇一瞬间实现公平合理并不现实,需要一个循序渐进过程。“当初实行‘退休职工双轨制’时,机关和事业单位之间收入与退休金还不存在差距,财政负担并不重,现在首先应加快养老金模式的‘并轨’步伐,在一段时间形成固定做法后,尽快推行,只要这一问题解决了,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看齐便也不难,另外,可以预见一旦这种养老金双轨制的局面被打破,年年数十万大军爆挤公务员考试的局面也将会得到些许化解”。本报记者张维

 

 

(责任编辑:乔雪峰、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