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是“解堵”还是“添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打车软件是“解堵”还是“添乱”?

叶健

2013年01月24日09:1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1月24日电(社记者叶健) 在火车“刷票插件”风头正劲的同时,目前在上海,多款手机打车软件也渐露头角--乘客在输入起点和目的地后,选择自愿支付小费,出租车司机根据小费多少选择订单。一些乘客表示上下班高峰打车方便了,但也有乘客表示:这不是为出租车司机“挑客”、涨价提供便利吗?还有网友吐槽说:“拼小费”打的,坐出租车的都是高帅富了……打车软件到底会“解堵”,还是“添堵”?

  “难打车”时代 打车软件悄然走红

  所谓打车软件,就是直接让乘客和出租车司机沟通的手机网络软件。记者登录一款打车软件看到,乘客只需填四项信息,包括用车时间、出发地、目的地和加价叫车——就是乘车费用之外愿意的小费,就可以提交订单。当使用同款软件的司机看到订单信息后,如果愿意接受订单,便可以通过软件给乘客回应。

  不少网友都用过打车软件,都反映效果不错。上海网友“艾丽兔兔”说:“23日早上要用车,大众、强生、海博都满约,决定试一下这个打车软件,居然5秒钟内就有司机接单了。”

  在网友直呼打车软件方便时,出租车司机也同样偏爱这种软件。网友“周边游冯小伟”说,用“滴滴打车”软件打车一次成功,很方便,一上车问师傅软件好用不,司机就滔滔的说起了好用种种,今天就拉滴滴的客户就拉不完。

  不少网友表示,有时候很赶时间却打不到车,和有钱都叫不到车相比,如果能打到车,宁愿多给小费。也就是说,在紧急情况下,消费者愿意为时间多花钱。

  其实,打车软件在国外并不少见,甚至被看作未来商机。2010年美国有出现一款拼车与叫车软件PickRide,用户群体有几十万人,另一款同类软件Uber甚至从亚马逊和高盛获得超过三千万美元的投资。

  安全性存疑 打车软件引争议

  在很多网友认可打车软件方便的同时,也有网友对它的安全性提出质疑。网友“大猩大猩”说,打车软件是挺不错,但是安全方面有待提升。首先应该引入自动呼叫分配设备机制,而不是随时随地暴露司机位置。另外用户的电话信息、行驶轨迹、叫车习惯,以及由此可以深入挖掘的其他信息都属私人信息,但是这类软件都没有可信的保护机制。

  还有网友指出,打车软件可能会为“黑车”运行提供便利。网友“黑洞追击”说,因为该软件无法确认你是否是出租司机,只要有智能手机的都能安装,因此黑车安装后就能更安全舒适的做生意了。

  更令网友担心的是,打车软件可能难以解决“打车难”,甚至还会“添堵”。网友“路哥大发”表示:“打车软件看起来很美,似乎加点钱就能打到车,但想想就不太对了。比如我今天就看着几辆空车顶着电调灯开走了,我并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被这种软件给叫走了,但是如果因为出的钱少,我就叫不到车,这绝对是变相的拒载。出租车是服务行业,也是公共资源,定价都要开听证会,坐地起价是不合理的。”

  软件缓解打车难 私自加价不行

  记者从上海交通管理部门了解到,所有出租汽车驾驶员必须依照《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出租汽车客运服务规范》依法经营,按照合理路线或者乘客要求的路线行驶,按标准收费并出具车费发票,因此交管部门并不认可乘客私下与驾驶员预约加价的行为。

  毋庸讳言,打车软件是个好东西,可以让打车不再靠“等”。打车软件的风行也凸显了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出租车行业应主动调整自己,迎接“电子打车”时代的到来。

  其实,上海部分出租车企业已经推出了手机打车软件,并且,对于额外征收费用有了明确的规定。如上海大众交通推出了手机“扬招系统”,功能和打车软件类似,而且“扬招”和电调一样,每次收费只有4元。上海锦江汽车5200余辆出租车也推出“手机召车”服务系统,据了解,一般应答率为100%,有供车率达到90%以上。

  一些地方也在尝试用新技术缓解“打车难”。如江西南昌从2013年1月份起,在10辆出租汽车上试水“合乘计价器”。该合乘计价器可同时为4名乘客计价,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出租车的座位资源,赢得了司机和不少乘客的认可。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