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试行长途客运接驳运输 避免疲劳驾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春运试行长途客运接驳运输 避免疲劳驾驶

2013年01月24日09: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后天,也就是1月26号,2013年春运工作将正式启动。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中短途客流将有较大幅度增长,农村地区客流将明显增加;水路客运热点仍将集中在陆地到岛屿、以及海峡间。

  昨天,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做客中央台。他预计今年,全国春运客流将达到31亿人次,较去年增加9%,对此,交通运输部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春运的举措。

  对于广大司机来说,有个好消息:2013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实行高速路上小客车免费通行,免费车辆的范围仍为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费时间是2月9号00:00开始至2月15号24:00结束。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特别提到,鉴于去年国庆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拥堵半数以上是由于交通事故引起的,此次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印发安全行车指南、高速公路驾驶注意事项等相关宣传册,倡导文明驾驶。同时,保障收费站畅通。

  杨传堂:收费站的免费道口实行不发卡抬杆放行。同时要进一步合理设置和规范专用免费通道、临时交通标志牌,引导缴费车辆与免费车辆分车道、有序的通行,在交通量大的路段,增设应急处理站点,对刮蹭、轻微追尾等一些小型事故要快速处理。

  近期,我国北方和南方地区都出现了冰雪和雾霾天气,针对春运期间有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交通运输部准备了哪些预案?杨传堂表示,将加强与公安、气象等有关部门协商,把客运班线信息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及时发布,进行引导和疏通。

  杨传堂:加大市场的监管,规范运输经营行为,依法严格查处站外揽客、甩客、倒客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做好购票服务和信息服务等等。特别是要完善应急预案,做好突发客流和恶劣天气变化等一些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保障旅客安全顺利的出行。

  今年春运,我国道路运输方面将投入84万辆大中型客车,高峰期投入运力可达86万辆。水上客运将投入1.3万艘客船,大约70多万左右客位。并根据客流变化,合理调整班次密度,做到在客流的高峰时段,及时增开加班车船。为了避免长途客车司机疲劳驾驶,今年首次试行长途客运的接驳运输,1月20号开始,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广西等13个省区市进行试点,要求客运企业接驳的时间能够在23点到凌晨2点之间完成接驳。

  杨传堂:作为接驳点,主要是两种方式:一种是换人驾驶、落地休息,第二种方式是换车换人,继续执行客运任务。总之通过这一些,我们主要的是解决驾驶员的疲劳驾驶和夜间停车带来的一些新的问题,保证长途客运的安全。 (记者车丽)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