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里屯酒吧假洋酒被查 成本约30元卖3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三里屯酒吧假洋酒被查 成本约30元卖300元

2013年01月24日08:20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警方查获3.7万瓶假酒由劣质基酒兑成色泽、口感与真酒差不多酒吧以每瓶300多元出售。

  三里屯一些酒吧里,几百元一瓶的洋酒,喝着味儿“挺正”,但实则是用30多元一桶的低档酒灌装出来的。

  从北京警方获悉,近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打掉一个以刘氏父子为首,长期为三里屯部分酒吧供应假冒知名品牌洋酒和啤酒的犯罪团伙,现场查扣各类假冒洋酒、啤酒37000余瓶,5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这起案件揭开了一条专供三里屯酒吧的假洋酒产销黑链条。

  警方此次查获的3.7万余瓶假酒,其中不乏芝华士、XO等知名洋酒品牌。

  线索“老头”专向三里屯送洋酒

  2012年9月份,经侦总队民警接到群众举报,一个绰号叫“老头”的中年男子,长期向三里屯酒吧街的个别酒吧供应假冒的知名洋酒。涉及XO、芝华士、红方、黑方等多个知名洋酒品牌,另外还有喜力、嘉士伯、青岛等啤酒品牌。

  据悉,“老头”一般以100元左右的价格向酒吧供应假洋酒,而这些酒吧将一些低价买来的假酒作为赠品,免费送给前来消费的顾客,以吸引顾客买更多的洋酒。

  在经侦总队的会议室里,见到了被查扣的假酒。虽然假洋酒的包装看起来和真的知名品牌洋酒并无差异,但仔细检查会发现,有的洋酒瓶上的包装标签,有磨损的痕迹;有的标签甚至连字迹都已十分模糊。

  但同时也注意到,多数洋酒瓶子上的防伪标签等依旧完整,如果在灯光较为灰暗的酒吧等场所,这些洋酒确实很难露出造假马脚,足以以假乱真。再加上大部分假洋酒都是以赠品的名义送出,不少消费者便很少会“较真儿”――费力去鉴别真伪了。

  侦破捣毁5窝点原液装在食用油桶中

  获得线索后,侦查员迅速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成员情况及组织结构,并找到了团伙造假的窝点。

  2012年12月23日,警方集结了60余名警力,兵分5路,在朝阳、通州等地一举将12名涉案人员抓获,打掉生产、销售假洋酒、啤酒的犯罪团伙5个,捣毁窝点5个。现场查扣各类假冒洋酒、啤酒37000余瓶,另外还有空酒瓶、瓶盖、标识、收缩膜等7万余件,收缴多部制假设备。涉案物品总金额约为110余万元。

  在一处制假窝点里,成箱摆放的基酒引起了民警注意。装基酒的塑料桶外观和食用油桶相似,每桶里装有5公斤的基酒。

  塑料桶灌装卫生状况堪忧

  注意到,这些分装制作假洋酒的作坊,一般就是团伙成员的家或暂住地,灌装假酒所用的塑料桶及工具等就随意堆在地上,卫生状况堪忧。

  参与灌装的人员都未经过任何的专业培训,只是简单地将回收来的酒瓶清洗后,再将基酒用漏斗等工具灌入酒瓶,最后用封装机一个一个地包装好,全过程再没有其他正规的制作设备。

  而灌装好的假洋酒出售前都被放置在团伙租来的一个库房里。

  专业人员告诉,虽然这些基酒经过专业检测对人体健康并无明显的危害,但由于在灌装和包装环节卫生状况差,难免会对酒造成一些污染。而就是在这样的小作坊里,一瓶成本不到50元的假洋酒,摇身一变就成了售价数百元的品牌洋酒,被这个团伙以一瓶近百元的价格销售给三里屯酒吧街的个别酒吧。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