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今年料增8.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经济今年料增8.2%

2013年01月24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华盛顿1月23日电(记者 德永健)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3日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8.2%,2014年增长8.5%。

  IMF当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指出2013年抑制全球经济活动的因素将消退,全球经济增长有望加快,但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很大,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分别增长3.5%和4.1%,较IMF2012年10月上一次预测均下调0.1个百分点。

  具体而言,今明两年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预计分别增长5.5%和5.9%,其中中国经济预计分别增长8.2%和8.5%,与IMF上一次预测持平,印度经济预计分别增长5.9%和6.4%。

  报告表示,中国为了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必须继续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结构改革,拉动私人消费,从而重新平衡经济。

  发达经济体方面,报告预测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分别增长2%和3%,欧元区经济2013年仍为负增长,2014年预计止跌回升,转而增长1%。

  报告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基础继续好转,特别是货币政策环境宽松和楼市回暖,料能在2013年支撑更为坚实的消费增长,但美国需在短期内避免过度财政紧缩,迅速提高美债上限,并就侧重于福利和税改的中期财政紧缩计划达成一致。

  对于欧元区经济,报告强调欧元区继续给全球经济前景带来严重下行风险,尤其是如果不能保持改革动力,欧元区经济或出现长期停滞,建议欧元区全面部署防火墙,进一步采取措施建立更广泛的银行联盟并推进财政一体化进程。

  展望未来两年全球经济,报告指欧元区和美国迫在眉睫的危机有所缓解,如果最终成功化解这些危机,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强于预期;但如果欧元区再遭挫折,或美国财政近期过度紧缩,全球经济或又掉头下行。因此,各国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保护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