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卡丹未标注一岁内婴儿禁用 药店随意卖药惹怒家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优卡丹未标注一岁内婴儿禁用 药店随意卖药惹怒家长

写的是1-2岁儿童一次半袋

2013年01月24日0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优卡丹的广告,很多人都不陌生,这种儿童用药从2002年上市以来,如今已经10年多。有数据显示,优卡丹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年销售达8亿袋,曾被誉为“明星儿童感冒药”。不过在去年5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修订了儿童用药说明书,一岁以下婴儿禁用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这样一来,包括优卡丹、好娃娃等儿童药都应该被列入一岁以下婴儿禁用的范围。

  新修订的说明书中,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了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当时的媒体报道称,为了保证儿童的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日前下发通知,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说明书要增加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的字样,也就是说涉及众多的儿童感冒药品牌都不再适合1岁以内的婴儿了。

  但调查发现,顾客在药店可以毫无阻碍地买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说明书中注意事项中依然标有 “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的说明。经济之声记者随意挑选了一家药店,以顾客身份进行咨询,药店工作人员表示一岁以下的也可以喝。

  记者:对于孩子的年龄有什么限制吗?

  工作人员:没有,上面有写用量的。

  记者:这个用量大概是怎么样?

  工作人员:他多少岁呢?

  记者:8个月。

  工作人员:一次半袋,一天3次。

  根据优卡丹小儿氨酚烷胺颗粒的说明书,这种药的用法用量标注是:口服。1-2岁儿童,一次半袋;2-5岁,一次1袋;5-12岁,一次1-2袋;一日2次,温开水冲服。不同年龄有不同剂量,另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面对记者的询问,同样表示,一岁以下的婴儿可以减少剂量服用,不会有影响。

  记者:1岁以下优卡丹是不能喝的吗?我想跟你们咨询一下。

  工作人员:上面写了吗?

  记者:写的是1-2岁儿童一次半袋,1岁以下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工作人员:对,可以,就给孩子一天一袋就行,一袋分三次吃。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