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卡丹未标注一岁内婴儿禁用 药店随意卖药惹怒家长【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优卡丹未标注一岁内婴儿禁用 药店随意卖药惹怒家长【2】

写的是1-2岁儿童一次半袋

2013年01月24日0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对于注意事项中所说的“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也有药店的工作人员建议向医师咨询。

  工作人员:上面如果写的剂量的话,有你的月份剂量就能吃。

  记者:只从1-2岁开始说的,1岁以下说应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工作人员:您只能问医院了,我们不可能给您做推荐,没有规定量的我们都不做,都写了向医师咨询。

  有资深儿科医生表示,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主要含有西药成分,婴儿服用可能发生不良反应,而且小宝宝本来就不太会咳嗽,不能随意吃这种中枢性镇咳药物,以免抑制咳嗽中枢,不利于排痰。

  医生:它是一个抗病毒的药,可以引起血液、肝脏、肾脏等多器官受累的情况,所以如果没有经过医生的严密监控而使用的话,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如果孩子有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可以适用一些降热清解的口服液、板蓝根等,对孩子要安全一点。

  我们注意到,有一位叫做“那时花开的秋天1986”的网友,身份认证是某医院儿科的业内人士,他昨晚发布微博表示: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1岁以上儿童是可以服用的,患儿服用各种药品之前,一定认真阅读药物说明书。

  当记者向“那时花开的秋天1986”这位网友提出采访要求时,他并没有直接回应。不过,今天中午他又最新发布一条微博声明说:自己在微博发帖只是提醒各位家长注意,在感冒高发季节给孩子服用药品之前要认真阅读药物说明书后服药,没有质疑两个品牌的任何质量与药效问题,对社会造成的恐慌深表歉意,希望公众不要曲解自己的本意。

  但这个话题已经引发不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两种药品已经被充分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有毒性,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为什么他们的广告还在播出,药店也可以无阻碍购买?在有媒体披露相关内容后,作为优卡丹生产企业的仁和药业今天也出现下跌,成交相对低迷。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