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免费通行政策待细化 建议提前一天免费通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节免费通行政策待细化 建议提前一天免费通行

屠国玺

2013年01月25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应提早完成对路面的养护和施工,根据当地的气象条件出台有针对性的预案

  春节免费通行政策有待细化

  2013年春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免费通行。去年国庆长假许多人被堵在高速路上的记忆犹在,让人担心春节免费通行的“福利”又变成一场“拥堵之旅”。

  如何让大家平安顺利驾车回家,成为春节免费通行政策的最大考验。在总结去年国庆长假免费通行得失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春节通行的人群和气象条件等特点,相关部门需要细化相关政策细节,才能让这项政策真正体现惠民之意。

  去年国庆节期间,记者自驾出行时发现,收费口发卡、部分道路施工占道和交通事故成为拥堵的几个主要原因。在2013年春节的免费通行政策中,收费口不发卡抬杆免费放行的政策已经被明确,这必将提高通行效率。与此同时,交通部门也应该提早完成对路面的养护和施工,不能再因道路施工而被迫改道减速。

  春节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将较低,道路积雪、结冰等状况必将影响出行的安全和舒畅。比如上周末北方地区出现了大面积的降雪天气,甘肃省多条道路发生连环相撞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同时,还造成部分道路长时间拥堵。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在除夕当天,许多人在公路上“过年”,那将是怎样闹心的场景?

  交通部门应该根据当地的气象条件出台有针对性的预案,特别是在冬季经常结冰路段和夜间低温通行时可能出现的紧急状况,都需要提早做好应对准备。

  关于免费通行的时限也成为另一个热议的话题。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通知,春节免费出行的时间从除夕零点到正月初六,也就是说,许多人为了要赶上回家吃年夜饭,必定扎堆在除夕当天出行,这势必会加大道路交通流量造成拥堵。考虑到春节出行主要以返乡探亲为主的特点,一些网友和专家提出的提前一天免费通行,或者春节前后分时段免费通行的建议也应予以考虑,在各地的政策细节当中应有更加人性化的体现。

  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春节免费通行政策仍然有细化和调整的时间,我们期盼相关部门提前谋划,让国人的春节出行顺畅和暖心。

  (据新华社电 记者屠国玺)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