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春运买票难:排队农民工担心瞬间被抢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聚焦春运买票难:排队农民工担心瞬间被抢空

2013年01月24日08:37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聚焦春运买票难

  上海地区火车票每天退票万余张

  截止到昨天,除夕之前从上海出发的热门车票几乎全部售完,但没买到车票的乘客也许还有机会,因为这两天上海地区退票的旅客开始增多,每天退票多达上万张。铁路部门表示,这些票将重新上网公开销售。

  在上海火车站,记者看到,售票窗口的预售期调整到了三天,在这里排队买票的乘客并不多。而到火车站办理改签、退票业务的旅客人数却不少,为此,上海铁路部门专门开设了退票、改签窗口。

  旅客:临时有事改时间了

  记者:那你退的是哪号的到哪的?

  旅客:1月24号到济南的,本来预定老板啥时候放假

  现在已经提前一个礼拜了 所以说没办法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退票多,其中一个原因是火车票预售期首次被拉长至20天,时间越长,行程改变的可能性也会相应增加,退票数量由此增加。在改签窗口,大多数长途旅客因为没有票无法改签,只有一些中短途的动车票还有剩余座位。

  旅客称,长途我不太清楚 但是我改签的很方便 (到南京 无锡这种没有什么影响的) 买票 网上买 柜台买都听方便的

  上海铁路部门表示,这些退票会全部回到网上公开销售,旅客可以在网上、电话、代售点及车站窗口多尝试几次,说不定还能买到票。

  排队农民工担心:退票在售瞬间被网络抢空

  大年夜前的车票已经卖完,部分旅客退出的票让那些还没买到票的人看到了希望。可是,很多旅客担心,这些票会不会一瞬间被抢光,而他们却仍在代售点排队苦苦等待。

  在上海浦东一家代售点的门口,记者看到,排队买票的只有20人左右,一些人已经提前准备好了钱和身份证,但多数人表示,现在只能抱着侥幸来碰碰运气,对能买到票没有信心。

  旅客:排队也买不到 我刚才问了买不到

  记者:你是已经问过了 也是买不到票 那你是想买几号的票?

  旅客:8号的呀 8号

  因为我们8号放假呀

  记者:现在你买不到票 你准备怎么办)

  旅客:看看有没有无座的

  记者:您觉得希望大吗)

  旅客:没多大希望

  记者:你就来试一下

  旅客:就来试一下

  旅客:苏州呢

  售票:苏州也没票

  旅客:南京呢

  售票:南京也卖不出来票 都不卖了

  长途不卖短途票 你看到吧 都卖不出来票

  旅客:这个路线哪里有啊 没票都没票

  哪里都没有啊

  仅存的一线希望也破灭了,这两位打算中转回安徽的旅客无奈的离开了。而排在她们后面的一位去湖北的旅客就买到了票,虽然需要中转,但他仍觉得自己很幸运。

  旅客称,这个票反正很难买,我前面 我今天早上在我们家门口售票点买到了,前几天是电脑上几乎很难买得到

  今天突然一下就买到了 我也搞不清楚 估计是放票了 或者退票的多吧。

  在门口排队的人群中,记者随机问的几位旅客都是来上海打工的,他们平时很少上网,这次请别人帮忙从网上订票,但还是没能买到。

  旅客称,对呀 退票很少的,上亿分之一 是啊 很少的 以前他们凭体力还可以买到票,现在这种情况你怎么办,网上电话订票12天 农民工根本就操作不了,他说了到哪里哪里都没有,你总归要考虑到这些弱势群体吧。

  广东佛山:又一对夫妻因代购车票被警方调查

  前不久我们栏目报道了广东佛山禅城区张槎(音:茶)街道的一对小夫妻因帮附近的农民工代购火车票而被刑拘的事件,这对夫妻的命运也是引起各方的高度关注,我们最新得知,这对小夫妻已经被释放了。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样在张槎街道,又有一对夫妻因为提供电脑和网银给人订票,被铁路警察抓去调查,还扣押了电脑主机等物品。

  胡先生夫妇在村尾村开了一家快餐店,临近年尾,不少老乡说火车票难买,委托他们在网上帮忙订火车票,或者借用电脑在网上抢票,胡先生说,一般经常来店里吃饭的熟客都不收钱,其他则收取5-20元的辛苦费。

  快餐店店主胡先生称,我亲手用我的账号登陆抢的票不超过7张,大部分来自于老人不会上网的,用我的账号我本人帮他去订好订好之后,电脑存根了, 我在这里付款,他就去那里拿票。

  有外来工就说,曾试过连续两天早上四点多就去火车站排队,都买不到车票,后来还是在胡先生夫妇这里帮他买到两张车票。

  外来务工人员张先生称,没办法 我们找了这个老乡,给了二十块辛苦费。帮了我们做事,还说他们违法。

  不过铁路警方却不是这么看,而是认为胡先生夫妇涉嫌倒票,前天将两人带到佛山火车站派出所调查了6小时,家中的两台电脑和两人的身份证也被扣。

  铁路警方说,代售火车票应有相应资质,且代售火车票每张收取手续费仅是5元,超过此数则属违规。不过记者通过暗访发现,在佛山的不少大中型酒店,都有代售火车票,而且每张的手续费都不低于20元。

  记者:可以帮忙订火车票吗?

  代售:订哪一天 去哪里的

  记者:手续费多少钱

  代售:20元

  记者:那么贵

  代售:因为我们这里也不是直接出票的 我们也是找别人拿票的

  对于代购票夫妇被刑拘、而各大酒店却可以明目张胆售票,有佛山市民就认为如果要执法,就要尺度一致。

  佛山市民称,是不公平的 只许州官放火 不准市民点灯

  有法律界人士就质疑,在火车票实名制后,倒票之说已经不能成立。警方的这种做法是在变相保护垄断。而且现在的网络购票只需要真实的身份证号码,是铁路售票系统所留下的漏洞。

  律师蔺存宝称,这个漏洞一旦不符合有关部门的意见就要给公众施以刑罚,或者是涉嫌犯罪为由将他进行逮捕,这个是非常可怕的后果。

  对此,佛山铁路警方则不置可否。

  佛山火车站派出所警官称,我们现在都不对外,报道这些事情了,我们主要的主题,改为温暖回家路安全伴你行。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