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补贴随意性强 厦门首富3年获补3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方政府补贴随意性强 厦门首富3年获补30亿

郑道森 吴敏

2013年01月24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地方政府补贴随意性强 厦门首富3年获补30亿(网络配图)

    政府补贴蛋糕的分食者

  部分上市公司严重依靠政府补贴输血,中小企业通过各种途径获取补贴,市场衍生出“补贴掮客”

  日前,上市公司重庆钢铁从重庆市政府获得单笔15亿补贴,此前4天从重庆长寿区政府获得5亿补贴。业绩低迷的重庆钢铁因为大手笔的财政输血,股价应声大涨。引发舆论关注。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仅限于公开披露的补贴,2012年国内上市公司至少获得989次来自各级政府的补贴,共计220亿元。

  而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上市公司之外,还有数量更为庞大的各类中小企业通过种种途径从政府获取补贴。

  市场上因此衍生出诸多代企业跑补贴的“补贴掮客”,政府补贴俨然已成一些人的致富之源。

  地方政府为保上市公司壳资源,将补贴发放给经营不善的企业,容易造成资源错配。而在信息更为隐蔽的非上市公司补贴中,腐败和权力寻租也被认为广泛存在。

  “厦门首富”的补贴生意经

  三安光电在过去的三年中,拿到了近30亿元的政府补贴。该公司老板为“厦门首富”林秀成,拥有11亿美元资产。

  在数百家上市公司中,三安光电是连续几年登上补贴排行榜的民营企业。

  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林秀成,在2012年取代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成为新科“厦门首富”。2012年的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显示,他的资产为11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三安光电累计收到政府补贴达7亿多元,《证券市场周刊》在报道中称其“独领同行风骚”;2011年,三安光电拿到的政府补贴较上年翻了一番,达到18.29亿元;在2012年,三安光电又拿到了不少于3亿元的补贴。

  三安光电的网站显示,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为LED外延片及芯片等,属于LED产业链的上游。2008年借壳上市后,公司产能扩张的步伐依次延伸到天津、芜湖、淮南、泉州等多个地区。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三安光电几乎每到一地,都能以低廉的价格获得土地,购买核心生产设备MOCVD(生产LED外延芯片的关键设备)也能获得每台800万到1000万的补贴,地方政府拿出数亿元,采购三安光电的产品——LED路灯。

  如此大幅度的补贴优惠,与政府对LED产业的扶持有关。2009年,国家发改委出台《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同时,节能环保产业被定为“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新兴产业之一。在政策号召下,地方政府对LED行业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同年,江苏省扬州市政府推出了MOCVD补贴政策,企业每引进一台MOCVD机,给予财政补贴1000万元。随后,其他地方政府纷纷效仿。

  据媒体报道,三安光电曾与安徽省芜湖市政府达成协议,给予红黄光MOCVD每台800万元补贴,蓝绿光MOCVD每台1000万元补贴。2010年,芜湖市宣布采购三安光电设计并生产的大功率LED路灯,总额为6亿元。

  这些政府补贴,成为三安光电盈利的重要保障。

  三安光电计入2010年净利润的政府补贴金额是2.5亿元,占到其当年4.19亿净利润的约六成;2011年也有8.05亿的政府补贴计入年报,而该公司当年的净利润也仅有9.36亿元。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