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年末忙收“红包”扮靓业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上市公司年末忙收“红包”扮靓业绩

2012年12月26日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以来46家公司已获财政补贴逾30亿元

  年末各级政府的财政补贴又成为上市公司的大红包。同花顺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A股有46家上市公司发布52份获得财政补贴的公告,总额超过30亿元。尤其是12月份以来更为密集,有26家公司发布了30份获得财政补贴的公告。业内人士分析,年末各级政府派送财政红包,可扮靓上市公司业绩,甚至助力扭亏为盈。

  亏损重灾区获高额补贴

  在众多获得财政补贴的上市公司中,重庆钢铁获得5亿元的补贴额,居补贴额之首。12月19日,重庆钢铁公告获得重庆市长寿区给予财政补贴,12月24日又公告该笔5亿元补贴到账。这仅是重庆钢铁正努力争取的政府补贴一部分,此前其母公司重庆钢铁(集团)承诺,将在三个月内,协助重庆钢铁就其在环保拆迁过程中产生的经营损失,向市政府争取不少于15亿元的现金补贴。

  这些补贴将记入营业外收入从而增加重庆钢铁的利润,但依然难以扭转其亏损的状况。重庆钢铁此前预测今年全年将净亏损17.716亿元。三季报显示,公司亏损11.70亿元。由于大额亏损,钢铁公司获得高额财政补贴的不在少数,2011年华菱钢铁也曾获得财政补贴。

  另一个亏损重灾区——光伏业也获得高额补贴。海润光伏12月25日公告称,近日收到政府多项奖励和贴息,共计2.06亿元。而在此前几天,海润光伏还公告了两笔财政补贴。一笔是徐霞客镇人民政府财政补贴资金4800万元,另一笔是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国家级研发中心科研经费及产业扶持资金共计8000万元。这两笔资金都计入当期损益,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今年2月海润光伏借壳ST申龙上市时曾承诺,2012年至2014年,标的资产分别实现净利润4.98亿元、5.1亿元和5.3亿元。若未达盈利预测,海润光伏原股东将以现金补足差额。2012年度,海润光伏实现净利润4.01亿元,实现率约80%,原股东补足差额近1亿元。由于光伏业正处寒冬,海润光伏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99亿元,财政补贴无疑为原股东舒缓了一定压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梳理发现,大唐发电、银鸽投资、*ST黄海、天源集团、江淮汽车等上市公司收获的补贴金额均在亿元以上。*ST黄海披露获3.7亿元搬迁补助资金,即便前三季度亏损3.02亿元,*ST黄海依然乐观预计2012年全年业绩可能实现盈利。

  补贴种类名目繁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年末上市公司获得的财政补贴种类名目繁多,包括产业发展基金、项目专项补贴资金、各类技术奖励、节能减排补贴、产品推广补贴等。

  年末政府财政补贴对上市公司具有不同的意义,有的可助力上市公司扭亏为盈,有的是锦上添花增厚业绩,有的分期计入损益。对于这些财政补贴,除个别因延递受益或是项目建设而专款专用外,大多都被上市公司作为营业外收入,一次性计入公司年度收益,改善了上市公司年度业绩。

  以银鸽投资为例,漯河市政府给予扶持奖励资金2.43亿元,同时给予银鸽投资子公司舞阳银鸽污染总量缩减扶持奖励资金9000万元。而今年前三季银鸽投资亏损达1.32亿元,借此扭亏为盈可能性增大。

  不过有专家指出,有的上市公司即便收获财政补贴大礼包,也未必能扮靓”当年业绩。根据会计准则,与收益有关、用于补偿企业已经发生的费用或损失的财政补贴,收到时计入当期损益。而与资产相关的财政补贴将先计入递延收益,待项目建成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验收后,按资产使用年限分期计入当期损益,这种分期计入损益的补助资金不会对上市公司当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天原集团公告,由于土地纳入城市统一规划之中,12月20日全资子公司宜宾天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全部搬迁补偿款1.6亿元。该笔款项将作为专项应付款处理。其中,属于对企业在搬迁和重建过程中发生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损失、有关费用性支出、停工损失及搬迁后拟新建资产进行补偿的,应自专项应付款转入递延收益,企业取得的搬迁补偿款扣除转入递延收益的金额后如有结余,作为资本公积处理,由全体股东共享。(本报记者 万晶)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