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上市公司开年收近5亿元政府补贴“红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13上市公司开年收近5亿元政府补贴“红包”

2013年01月04日13:2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又临近一年年报“闯关”期。而为了让自家年报好看些,不少上市公司又开始“临阵磨枪”,变更会计处理方法、卖资产、政府“输血”等都是常见招数。

  开年第一个交易日,据本报记者统计,共有永辉超市、瑞茂通、隆基股份、三安光电、三友化工、ST厦华、福建南纸、高鸿软件、奥拓电子、三花股份、光正钢构、北信源12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各种类目的政府补助资金、扶持资金、改造专项资金或贷款贴息资金,合计总额达1.496亿元。

  其中,拿到最丰厚“红包”的当属银鸽投资。公司称,公司及其公司全资子公司舞阳银鸽纸产有限责任公司舞阳银鸽已收到政府补助资金共计33,314.59万元,该项资金将分别计入公司和舞阳银鸽的当期损益,对公司和舞阳银鸽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三安光电华亦收到一笔相当不菲的补助资金。公司称,安溪县财政局根据县政府加快培育高新技术新兴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促进安溪县LED光电产业链的发展,对公司蓝宝石衬底项目拨付“科技三项”财政补贴资金3000万元。

  而一些公司拿到的“红包”则将对其2012年的年报业绩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如ST厦华表示,据公司近日收到的《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原厦华电子厂区搬迁项目补助款处理的通知》,由于公司2008年放弃搬迁,原5000万元的搬迁拨付款其中2500万元已经用于项目建设,不再向公司追回;2007.88万元作为补助公司的资金。两笔合计4507.88万元计入2012年当期收益。而另据ST厦华此前公布的财务数据,2011年全年和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的净利润也不过1057.96万元和578.14万元。

  同样,奥拓电子称,根据《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2年第二批扶持计划,公司有三个项目获批,共获得政府补贴210万元,加上之前收到的政府补贴192.3万元,截至去年底,公司已累计收到政府补贴约402.3万元,合计占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64,802.96元的11.99%。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告统计,此前,自去年12月以来两市共有110余家上市公司宣告获得政府以各种形式发放的现金补贴,合计120多笔,总金额约40亿元。其中,12月29日一天,有9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突击获得政府补贴,合计约为2.7亿元。记者 谢 岚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