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补贴随意性强 厦门首富3年获补30亿【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地方政府补贴随意性强 厦门首富3年获补30亿【3】

郑道森 吴敏

2013年01月24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消息是拿补贴的“起跑线”

  一位老板说,“不少政策出台,我们都是临时才知道,要求提交材料的时间又很紧。”所以,他认为“做政府关系,就是要第一时间了解这些信息”。

  与三安光电不同,许多企业并没有与政府“一对一”谈判的能力,要想获取补贴,就必须密切关注各种产业政策,并在政策出台的第一时间进行申请。

  太阳能光伏产业是另一个有着大量财政补贴的产业。2009年国家启动“金太阳工程”以来,累计补贴数百亿元。仅2012年的第二批补贴,就有214个项目进入目录,涉及企业上百家,补贴额可能达到150多亿元。

  刘纲是上海一家光伏投资公司的老板,曾申请过“金太阳工程”、“光电建筑一体化”等不同门类的补贴。他告诉记者,“金太阳工程”是国家的项目,申报的时候需要先报到省里,再由省里上报国家,“每一层在筛选项目的时候,都可能会被筛下去”。

  据刘纲介绍,“金太阳”的通过率一般在20%左右,报5个项目往往只有1个通过。

  回顾多次申请历程,刘纲说,补贴的申请“既要有速度,又要有质量,竞争上非常激烈”。“不少政策出台,我们都是临时才知道,要求提交材料的时间又很紧。”刘纲说,“做政府关系,就是要第一时间了解这些信息。”

  以“金太阳工程”的补贴为例,申报时需要提交的材料有上百页,包括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等诸多方面,还要请有资质的单位,通常是设计院,来做可行性研究报告。

  “从找项目,到提交报告,前后可能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但有时,你得知有补贴项目时,距离提交材料的时间只剩下一两个星期。”刘纲说:“所以,要申请补贴,一定要提前知道,提前准备。”

  类似的问题在其他行业也存在。

  2012年,皇明太阳能质疑竞争对手日出东方伪造检测报告骗补贴,也与申请时间有关。

  2012年6月1日,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公告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补贴,要求企业在6月4日投标,后延迟至6月6日。最终第一批共计20家太阳能企业入围目录,共计产品型号371个,其中仅日出东方一家就有160个产品型号入围,因此受到皇明太阳能的质疑。

  地方补贴随意性强

  在2012年经披露的公告中,至少有14宗补贴没有明确依据。

  从补贴的名目看,有正规依据可查的包括节能补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补贴、智能制造专项补贴、金天阳示范工程补贴等,这些补贴主要是为了促进新兴产业如新能源、节能减排、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发展而设立。

  地方政府提供补贴时的随意性比较大,名目繁多。

  比如*ST川化,由于暂停上市在即,其所在地的成都市青白江区政府在去年12月份向其发放了6060万元补贴,使得该公司免于暂停上市。

  公告内描述的原因是,作为化工企业的“*ST川化为该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城乡综合治理做出了大量工作……”

  而另一家ST企业ST宜纸获得4000万补贴的公告,则连因何种原因获得补贴都未披露。

  所有补贴中,对ST类公司的补贴最为随意,不算2013年公告的2012年补贴情况,仅在2012年经披露的公告中,至少有14宗补贴是没有明确依据,而以市政府会议纪要、财政局发文等形式下发的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地方政府意图保住上市公司壳资源,将补贴发放给经营不善的企业,容易造成资源错配。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