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业绩惨不忍睹 靠政府补贴最会烧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京东方业绩惨不忍睹 靠政府补贴最会烧钱

2012年12月25日10:0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不是靠政府补贴,京东方A这家A股市场最会烧钱的上市公司之一恐怕难逃退市。尽管业绩年年惨不忍睹,但京东方A烧钱的大方程度丝毫未变。

  昨天,刚刚刊登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公告的京东方A在停牌一个交易日后复牌,股价冲高回落。根据公告,京东方A将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建设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项目,投资总额达到令人咋舌的328亿元。而就在4个多月前,京东方刚抛出一项总投资285亿元的项目,两者合计总投资额高达613亿。

  京东方A烧钱成瘾,扭亏全靠政府补贴

  根据公告,京东方在重庆的新项目建设不迟于2013年9月30日开工,并力争2015年二季度投产。在总计328亿元的投资额中,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将占197亿元。其中,108亿元由重庆市政府和/或其指定的投资平台筹集,其余89亿元由京东方与重庆市政府共同解决。差额部分131亿元由双方共同负责落实银团向项目公司提供贷款解决。重庆市政府还承诺在重庆市两江新区内依法以最优惠价格提供给项目公司约1200亩 “九通一平”的熟地(净地),另就近规划约900亩土地,供项目公司上下游配套企业使用。

  京东方A在液晶显示器(LCD)项目上的投资,一直以来无法摆脱“越投越亏,越亏越投”的怪圈。资料显示,京东方2003年斥资3.8亿美元收购韩国现代的液晶显示屏业务,斥资12亿美元打造北京TFT-LCD5代线项目;2007年,京东方斥资34亿元投资成都京东方4.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2009年,京东方再次募资120亿元建设6代线。

  京东方烧钱越来越猛,盈利却遥遥无期。2008年,公司亏损8.08亿元,2009年虽然盈利,但利润仅4968万元,这还包括政府补贴8.3亿元。2010年,公司的亏损高达20亿元。

  2011年,通过套现地方政府“补贴”的煤炭资源获得36亿元转让款、巨额退税以及贷款贴息,公司成功“扭亏”,盈利5.61亿元。今年上半年,京东方A的亏损额再次达到7.87亿元。好在今年第三季度北京8.5代线大尺寸面板满产满销,实现盈利,前三季度亏损额减至6.35亿元。

  增发圈钱250多亿,连续7年无现金分红

  由于第三季度盈利情况有所好转,从8月底以来,京东方A的股价出现了持续反弹,最大涨幅近四成。不过,连年巨额亏损的京东方,哪里来的钱来投资新项目?

  京东方A在A股市场的圈钱史告诉我们,这一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只是投资者质疑:只会圈钱、对投资者却没有任何分红回报的京东方A,凭什么在A股市场过得这么滋润?

  统计显示,从2006年到2009年,京东方连续四年定向增发,累计融资额达到251.54亿元,相当于一只超级大盘股的IPO融资额。虽然公司业绩连续亏损,但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参与增发的特定对象,有不少赚得盆满钵满。

  面对高达613多亿元的巨额投资,市场人士认为,很缺钱的京东方很可能走增发的老路,继续向A股市场圈钱。

  而在对投资者回报方面,记者发现,从2005年以来,京东方A已连续7年没有现金分红,只在2005年度、2010年度搞过两次公积金转增股本,玩了把数字游戏。而今年依然囊中羞涩的京东方,现金分红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