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过年晒晒蛇年人情费 最少2万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临近过年晒晒蛇年人情费 最少2万元

2013年01月24日08:40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还有不到三周就到春节,人们都在为这个节怎么过做准备。不可忽视的是,过个节,犒劳自己、探亲访友开销不可少,对很多人来说也是大把大把花钱的时候。

  于是,一个问题浮出水面:究竟我得花多少钱来过这个年?3000元、5000元、10000元、20000元,哪一个数字是你心目中的春节预算?

  买条金项链消费投资一举两得

  小李是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小白领,她的春节预算不算少,足足要用上她两个多月的收入。看着存折上刚刚攒下的四位数,为了回河南老家过年,这个85后女孩毫不犹豫地把钱取了出来。

  首先是路费,往返路费1000元;回家前在长春给自己买套新衣服,预算500元;给父母的礼物预算中,最大的一笔支出是打算给妈妈买一条金项链,预算4000元,相当于她一个月的工资,给爸爸买礼物的预算是500元;此外,回家要准备的朋友婚礼红包、压岁钱,1000元;另外,走亲访友预计500元左右;其他随机性花销预计500元左右。这一算,8000元没了,相当于她两个多月的收入。跟很多年轻人一样,看着自己拢出来的春节预算,她感慨:“回不起家。”但她对花一个月工资买金项链,有自己的打算,金饰品相对其他礼品更保值,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妈妈一定喜欢。

  金价年底走低刺激购买热情

  金饰品成春节消费的热品,这跟黄金价格连续12年的牛市不无关系,虽然2012年金价总体呈现震荡行情,但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仍被看好。

  “黄金低于1700点,进入了一个底部区域,具备中期投资机会”。吉林省中金黄金珠宝交易中心技术总监于滋祯表示,从去年10月初近1800美元/盎司的高位,到目前1670美元/盎司左右的价格,此轮下跌已接近尾声,对于黄金投资者而言,近期可以考虑分批买入。博银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瑞雷同样表示,金价通常节后会有一定的上涨。相比之下,节前逢低买入会比较合适。

  年终奖缩水人情费不能打折

  “前两年都是给3000元,今年总不能给2000元吧?压岁钱,往年都是给100元、200元,今年难道给50元?”2012年行情不好,全行业收入不理想,年终奖还是未知数,已有近10年工作经验的证券公司客户经理王鑫,有缩减春节预算的想法,可算来算去,几乎没有可减的地方。尤其是那些已经形成了“惯例”的人情费、给长辈的现金礼。

  妻子家在长春,回老家前孝敬岳父岳母,送点礼,买好年货,再送点钱,共4000元,其中,孝敬二老红包3000元是参照近两年标准制定的,不能打折;老婆在长春的亲戚送礼花销共1000元;回内蒙古老家的往返路费1000元;孝敬父母的现金礼3000元,礼品1000元;给爷爷奶奶的现金礼1000元;给亲友小孩的压岁钱1500元;另外还有走亲访友的礼品预算2000元;其他临时性费用2000元。共计16500元。

(责任编辑:张文婷、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