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员给媒体写信:企业养老金涨得还不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退休人员给媒体写信:企业养老金涨得还不够

2013年01月25日10:52    来源:山西晚报    手机看新闻

退休人员给媒体写信:企业养老金涨得还不够

  -一位读者的来信

  企业养老金涨得还不够

  政府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渐成制度。“今年又要开始了,好事。”1月21日,汾西矿业集团退休人员齐进卫在写给本报“直通两会”栏目组的信中表示,企业退休人员已经广泛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好处,但是这项政策仍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

  齐进卫在来信中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已经连续实现了多年。“拿我自己来说,2007年退休时,我养老金是每月1700元左右,几年过去了,目前我的养老金是每月1900元左右。”齐进卫说,这几年累计起来,养老金的增长额度在200元左右,解决不了多大的实际问题,几乎被物价上涨抵消掉了,“每次涨了养老金,就感觉没涨似的。”

  齐进卫称,如今要在省城生活,每个月的生活费、医保外的医疗费用等支出一累计,动不动就超过了养老金水平。有时候,甚至会觉得生活窘迫。“建议2013年政府提高企业基本养老金的幅度再大一些,让增长的钱能切实解决一部分实际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齐进卫的情况并非个例。

  -政府数据

  养老金水平太原居中部六省会之首

  太原市最近一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在去年年初。太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当时调整之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加到平均每人每月1874元,在中部6个省会城市(河南郑州、湖北武汉、安徽合肥、湖南长沙、江西南昌、山西太原)中是最高的。

  太原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数据则显示,太原市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由2005年的627元,跃升到2011年的1682元,增长幅度较大。

  太原市已为32.26万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28.44亿元,按时足额发放率100%。

  今年年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去年我省全力推进“社保全覆盖、服务一卡通”,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00万人,已基本覆盖城乡全体应参保人员。

  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将继续提高。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去年,我省已经稳步提高各项社保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八连调”,月人均达1873元,比上年增长12%,亦居中部六省首位。

  -委员声音

  A 学者委员:养老金应与在岗职工工资增长同步

  “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我省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比例为10%。”省政协委员、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培生表示,这个连续第九年的惠民政策,让人颇受鼓舞。它成为公众关注热点,也是一种必然。

  马培生介绍,我国养老保险政策经历了诸多变革,因制度体制等原因,形成了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不同的退休养老制度。其中,企业实行了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建立了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制度。从制度层面讲,造成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相对较低的原因主要包括:在职时工资低,缴费基数小,缴费时间短等。

  马培生表示,剔除上述因素,造成个人养老金水平相对较低的因素,还包括调整幅度跟不上物价上涨幅度等。“近年来,我省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不断增长。”他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也在连续增长,但是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要大于养老金增长幅度,二者并不同步。资料显示,预计今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工资增长比例为15%以上,而企业养老金增长为12%。

  马培生建议,企业职工是正在从事社会生产的群体,而退休人员是退出社会生产岗位的群体,他们正在推动或者曾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其收入增长比例应当保持同步。这样,才能更好地消除上述不公平。“不过,要做到收入分配再分配的公平,需要一个过程。”马培生表示,近几年,我省各级政府均在着力统筹健全城乡社会保障制度。“从前,养老保险制度只覆盖部分人,到去年,养老保险在制度上已经覆盖了城乡所有居民,这已经是巨大的进步。”他说,提高社保待遇,做到各类人员养老金水平均提高到一定水平,不仅需要一个过程,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共同推动。

  B 官员委员:应提高“养老金替代率”

  “很多人觉得形成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较低的重要因素,在于我省乃至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替代率’较低。”省政协委员、吕梁市副市长成锡锋称,很多人并不关注“养老金替代率”这一概念。

  成锡锋介绍,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国家审计署发布的社保审计报告显示,从2005年至2011年,我国企业职工养老金年均增长13.4%,由2005年的每人每月713.25元提高到2011年的每人每月1516.68元。

  尽管养老金水平不断提高,但我国养老金替代率却在下降,目前已低于国际劳工组织的最低标准。“按照国际经验,养老金替代率大于70%,即可维持退休前现有的生活水平,如果达到60%—70%,即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低于50%,则生活水平较退休前会有大幅下降。”成锡锋解释,一个普通参保者退休当年工资水平10000元,那么年养老金6000元至7000元的话,可维持基本生活水平;如果少于5000元,生活水平就难以维持。而且,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中规定,养老金最低替代率为55%。

  成锡锋称,据悉,去年北京市养老金月均水平位居全国第二,企业职工养老金平均每月2510元,而去年北京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672元,其平均养老金替代率为53.7%。“也就是说,我国养老金替代率较低是事实,而我省也存在这种情况,必须引起重视。”

  成锡锋建议,提高养老金替代率,从根本上讲还是要提高养老金水平,需要在政府的领导下,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努力。

  C 企业委员:财政应向企业退休人员倾斜

  “我省已经迈入老龄化社会。从当前的职场岗位设置来看,我省企业多数人员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他们退休后,被返聘的概率较小。”省政协委员、山西中立拍卖公司执行总裁陈慧表示,因此,他们退休后,单纯依靠养老金维持生活者居多。“而一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还能继续从事此前的脑力劳动,被返聘的概率较大。”

  陈慧称,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企业要确保及时足额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不逃避保险费,不缺斤短两;同时,要连续缴费,不要断开缴费,以确保缴费年限足斤足两。“而在政府层面,财政支付应多向企业退休人员倾斜,尽可能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使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幅度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相符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斌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