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尼系数告诉我们什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基尼系数告诉我们什么?

2013年01月25日09:09        手机看新闻

  近期国家统计局在解答201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首次公布了中国居民的基尼系数,阐释了多年来一直为外界所关注的中国居民收入分布情况。从公布的基尼系数看,中国收入不均情况比较严重,收入差距较大,但还没有到严重失衡程度,还不至于到收入差距悬殊的地步,且自2009年以来就处逐渐改善过程中。作为新公布的一个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基尼系数不仅揭示了收入分布状况,而且还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未来经济运行格局提供了全新观察角度。

  一、基尼系数和经济增长。一般认为,消费增长和收入增长密切相关。综合而言,社会总消费需求大小受消费水平提升和比较效应影响,收入的消费边际递减效应并不明显,更为一般的实际表现是收入增长和消费增长同步变化。当社会中收入差距扩大、即基尼系数扩大时,在相同的社会平均收入增长下,富人的占据份额增加,由于富人群体本身消费的超前性,富人群体收入增长的边际消费递减效应极有可能超过消费水平的提升效应,导致全社会收入增长对总消费需求规模提升的作用下降。另一方面,穷人占据份额下降,意味着穷人收入增长不足,同样也会带来社会总消费需求水平增速的下降。从2003~2012年中国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增长的变化情况看,两者大部分时间是同步变化的,但2004年和2012年却是例外:2004年收入增速回落,但消费增速继续提升,2012年也是如此。仔细观察发现,例外情况出现这两年都是基尼系数回落的年份。有趣的是,这两年的基尼系数基本接近,2004年为0.473,2012年为0.474。我们有理由相信,0.474是有利于收入增长对中国消费需求提升的基尼系数分界点,可作为改善收入分配的基准。

  二、基尼系数和经济周期。基尼系数衡量的是居民收入的均等程度。一般说来,一个社会中收入分布越是不均,收入增长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就越是乏力,消费需求的持续性就越成问题,“经济发展、收入增长、需求上升”三者之间的正循环圈就容易出问题。在投资仍为第一经济增长动力的中国经济发展现阶段,消费需求不足问题不足以成为制约增长、决定周期的决定性因素。但是,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的消费率也必定会提升,消费需求在总需求中的比重会上升,消费增长的持续性将成为影响我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转变增长模式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提高消费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

  三、基尼系数和税收改革。基尼系数过大,意味着收入差距过大,长期积累的结果必然导致财富社会分布差距过大,社会不安定因素上升。综观当今世界,各国的收入分配改革、税收体系调整,无不与改善社会财富的配置格局有关。因此,基尼系数在根源上影响着未来的收入分配改革和税收体系调整动向。中国目前的税收来源主体是企业,税源主要集中于生产环节,在生产环节产生的增值税和营业税,合计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40%以上,个人所得税在全部税收收入中的比重仅为5%~6%,因而现阶段收入差距不足以引发对税收体系调整的需求。当前政治体制决定中国政府是“建设型”政府,现阶段国家对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性支出占比仍然较低;相对于“服务型”政府的美国,社会保障支出在国家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明显偏低。美国社会保障支出占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约20%,中国仅及美国的一半,即10%左右。可见,基尼系数改善更多的是需要通过税收体系调整,而非社会保障体系完善。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研究所)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