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楼市怎么走?--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股市和楼市,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两大资产市场,其走势格外牵动人心

2013,股市楼市怎么走?

2013年01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

  核心阅读

  ■有专家认为,经过五年调整,1949点可以确认为阶段底部,是“熊去牛生”的起点

  ■2013年房地产调控成效的判断标准应从追求“抑制房价”这一短期目标,逐渐过渡到追求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这一长期目标,政策措施也要作相应调整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2013年房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或许仍会有新的、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其中,房产税的扩大试点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政策

  股市

  大盘能否“熊去牛生”

  本报记者 许志峰

  底部是否出现

  2012年国内股市呈“N”型走势,上证综指全年上涨3.17%

  1月4日,承接去年末的凌厉攻势,上证综指收盘小涨,实现新年“开门红”。

  借助2012年最后一个月的大涨,A股市场最终得以避免年线“三连阴”。然而,这一年投资者过得并不容易。在指数的一波三折中,投资者的心情也在高低起伏。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股市呈“N”型走势。一季度股市出现反弹,但未获得实体经济支撑,随之股市在二、三季度出现大幅回调,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市场于12月份触底反弹,当月大涨14.6%,并成功使上证综指年线翻红,全年上涨3.17%。

  回顾这一年,“底部之争”是贯穿始终的话题。

  争论源自形势的错综复杂。从积极方面看,随着市场的调整,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已越来越清晰。截至2012年11月末,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13.25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更在10倍左右,股息率达3.05%。这些指标都明显优于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水平。而不利因素方面,国际经济形势复杂,欧洲债务危机难言了结,国内经济受转型和周期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发展面临挑战,这些都对股市构成下行压力。新股发行、限售股解禁等,也对供求平衡和市场信心等产生一定影响。

  在这场争论中,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无疑是焦点人物之一。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李大霄就坚定认为,A股市场正在构筑重大底部,优质蓝筹股则已提前进入“春天”。然而,当市场逐级下滑,上证综指甚至一度跌破2000点时,他的观点也备受质疑甚至嘲讽。直到12月,市场大幅反弹,尤其是银行、保险等蓝筹股强势崛起后,李大霄的“底部论”才又重新引起许多人的审视和思考。

  当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时,李大霄对记者坦言,2012年是他从业以来压力最大的一年,好在扛了过来。经过五年调整,1949点可以确认为阶段底部,是“熊去牛生”的起点。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