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面上暖风频吹2013年股市或将迎来“开门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消息面上暖风频吹2013年股市或将迎来“开门红”

2013年01月04日08:56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大涨1.61%,稳稳将年K线翻红,全年上涨3.17%,年线三连阴的尴尬局面得以化解。今天是2013年第一个交易日,多数投资者都热盼A股能够迎来“开门红”。从元旦小长假期间消息面看,美国成功避免财政悬崖问题爆发,全球金融市场涨声一片;2012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0.6%,连续3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总体而言还是利好消息占据上风。因此今天市场出现“开门红”的概率还是挺大的。不过考虑到2300点关口的压力,投资者也不要过于乐观,不要盲目追高,而要耐心等待逢低布局的机会。

  七成股民看好“开门红”

  据某专业财经网站调查显示,超过七成股民认为节后首个交易日开门红,近六成投资者选择重仓过节。调查结果表明,71.8%的投资者认为A股惯性反弹,节后开门红是大概率事件;另有53%的股民表示已经持股过节,且持仓比例过半。此外,近半数的投资者表示将在A股调整的过程中逐步增加仓位。从历史统计来看,在过去完整的22个年度中,元旦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14涨8跌,深成指12涨9跌,而首个交易日与上一年度12月份走势相一致的有16次,概率达到73%;节后一月走势看,上证指数12涨10跌,深成指10涨11跌;节后一月份走势与全年走势相一致的有18次,概率达到82%。从市场人士观点看,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表示,年后开门红的概率较大,一月份阳线概率较高,而2013年一季度也可能收阳。

  在经过去年12月份的大涨后,市场心态明显发生了变化,对未来看多的预期逐步增强,随着市场成交量的稳步放大,市场有望在增量资金的支持下继续走高。基金对今年的市场走势也较为看好。中欧基金表示,当前制造业生产继续扩张,发电量、机械销售量等指标转好,预计2013年经济增速放缓对A股造成的负面影响较2012年有所减弱,股市表现或将好于2012年,上涨空间取决于市场资金面情况以及政策的推出时间和力度。博时基金也对今年市场整体收益率比较乐观。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城镇化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是重中之重,提高居民收入以提升消费改善生活水准,具体板块上汽车、家电、医药、食品饮料值得重点关注。

  消息面上利好不少

  从元旦小长假期间的消息面看,利好消息明显占据上风。首先看全球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美国财政悬崖问题,随着美国白宫表示,总统奥巴马1月2日签署了国会通过的“财政悬崖”立法,表明美财政悬崖问题得到缓解,受此消息影响,全球股市因此纷纷大涨,美股三大指数涨幅全部超过2%,道指涨幅更是超过3%,迎来2009年以来最佳开年表现。欧洲股市也是大涨,创下近两年来的收盘新高,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2%,创下自2011年2月以来新高,其中德国、法国等主要欧洲国家股指涨幅全部超过2%。昨天交易的亚太股指也多数上涨,对A股实现“开门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回到国内,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报告,2012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与上月持平,连续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显示经济企稳状态延续;上海证券交易所周一公布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沪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工作将于2013年1月19日拉开序幕,至4月27日结束,威远生化将率先公布业绩,年报行情有望带来新一轮炒作热点;央行行长周小川新年致辞: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政策稳定有利于市场继续上行;证监会四条举措降低退市公司风险;个人持股的股息红利按持股时间征税;证监会严打新股变脸;落实退市配套制度,上交所风险警示板周五运行;这些新制度有利于资本市场长远发展,总体而言,假期消息面可谓是暖风频吹,市场有望延续前期的强势上攻格局。

  两条主线挖掘机会

  虽然大盘上涨趋势未完,但个股的走势却将出现分化。金百灵咨询分析师秦洪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主线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周期性主线,包括水泥建材、重型机械等工程机械股,也包括银行股、地产股等品种。此类品种得益于经济的强劲复苏,个股的业绩弹性显得更为活跃一些,从而驱动着此类个股在近期反复活跃,成为市场强有力的涨升引擎。而且,在演绎过程中,此主线也越来越有精悍的走势特征。即多头围绕着几个龙头股反复运作,持续铸造出多个极具赚钱示范效应的龙头品种,比如说珠江实业、顺发恒业、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国海证券、新华保险等个股。

  另一方面则是即将展开的年报业绩浪。年报讲求的就是业绩,投资者要规避业绩地雷,同时要在业绩中找到预增且大幅增长以及高送转高分红的企业,这就是年报行情的亮点。在前几个交易日,年报业绩浪一度有所降温,主要是联创节能的停牌核查以及在公布核查公告后的冲高受阻走势,使得整个小盘股的走势出现较为严重的分化走势。但是,随着联创节能成为创业板率先公布2012年报的信息明朗后,存量资金有望重新进入市场,从而再度涌入到小市值品种中,个股的行情将会如火如荼,投资者要提前挖掘布局。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