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 是否楼市调控又将放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 是否楼市调控又将放松?

赵莹莹

从今天起,购房人在购买第二套房时,只要人均首套住房面积在29.4平方米之下,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昨日下午,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二套住房”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标准的通知》,将二套房贷款的执行标准从2012年的28.81平方米上调至29.4平方米。
2013年01月05日15: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市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

  从今天起,购房人在购买第二套房时,只要人均首套住房面积在29.4平方米之下,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昨日下午,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二套住房”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标准的通知》,将二套房贷款的执行标准从2012年的28.81平方米上调至29.4平方米。

  通知称,根据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北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本市调整“二套住房”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标准。由于市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29.4平方米的标准,因此,今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9.4平方米(不含)的缴存职工家庭。

  据了解,2012年本市所执行的标准,是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高于且包含28.81平方米的,购房者申请公积金二套房贷将被拒贷。以正常的三口之家计算,此次政策调控后,第一套住房面积低于88.2平方米的,再买房时可使用公积金贷款,比原来的86.43平方米居住面积标准增加了1.77平方米。(赵莹莹)

  个案分析

  80万20年期贷款月供省1046元

  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好,买房人能得到什么样的实惠?

  以首套房面积为87平方米的市民王小姐的案例为例。在2012年,王小姐若想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由于人均居住面积超过了28.81平方米的标准,将被拒绝公积金贷款,她只能申请商业贷款,首付六成、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1.1倍,即7.21%。而若是今日之后再购房,王小姐就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不仅首付降低到五成,而且由于公积金贷款的基准利率只有4.5%,1.1倍后的贷款利率也才达到4.95%。同样是80万元20年期的贷款,每月的月供就能节省1046元。

  记者追访

  是否意味楼市又将放松

  新年伊始,北京市就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这是不是楼市调控政策又将放松的信号?政策一出,人们关于“调控放松”的猜想又浮出水面。对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是根据市统计局公布的、2011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确定的,是正常的调整,与楼市调控政策放松或者收紧无关。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则分析认为,此类政策就类似于CPI上涨之后,城市最低工资标准就要上调一样,不应该受到太多的关注与解读。“就政策本身而言,政策内容没有任何变化,只是执行层面上,因为二套住房的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对象的界定标准是由上一年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来定,所以,每年调整一次停贷标准是正常的政策执行流程,政策本身并无松动或收紧迹象。而且,随着此次人均住房面积标准的提高,将更加有利于改善性需求的正常释放,这也契合住建部去年年底关于‘2013年信贷、税收支持合理改善性需求’的政策基调。”

  据了解,此次调整从下发之日起执行。目前正在办理的公积金二套房贷款的购房人不会受到影响,可继续办理。(记者赵莹莹)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