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密码:一季度反弹窗口将启成主基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13股市密码:一季度反弹窗口将启成主基调

2013年01月06日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的中国股市,以一场“暖冬行情”收官。2013年,A股市场在机构年度策略的披露中翻开第一页,开始博弈之旅。请看,2013年的股市走势在他们眼中到底会是什么形状。

  蛰伏篇—— 春季攻势:犹抱琵琶半遮面

  结合对2013年一季度前基本面较平稳的判断及A股的月份效应,一季度反弹窗口将启成主基调。

  “春季躁动年年有,春季的短期行情仍可期待。此阶段经济政策尚不明晰、国内外资金跨年布局、货币宽松和风险偏好较高,是主题投资最好的环境。”申银万国领先看好上半年上涨行情。反观2012年以来的A股市场表现,1月6日起,股指从当日最低点2132.63点开始持续反弹,直至2月27日达到最高点2478.38点,似乎也印证了“春季行情”这一季节性反弹表现。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方面,去库存化周期已近尾声,企业盈利的同比增速将在2013年逐季提升,基本面回暖将有助于市场走强;另一方面,A股充裕的流动性以及投资者风险偏好也都具备自身独特的季节性特征。如广发证券所言,A股存在独特的“2月效应”,在所有季节中,一季度的涨幅和上涨概率均属最高。

  虽说对市场运行节奏的判断空前一致,然而唱反调者亦有之。东方证券提出,2013年市场走势或呈“海鸥形”,即上半年市场维持弱势,下半年经济自然企稳,改革红利预期提升,市场或稳步反弹。

  同样持悲观论调的还有国金证券:“盈利反弹有限制约了市场的上行空间,而经济政策不及预期使得市场存在下行风险,短期经济回稳和对制度变革的朦胧期望,令市场存在向上修复的机会,而随着后续经济和政策风险的暴露,市场又将寻找新低支撑。”

  相比中资券商的谨慎摇摆,外资券商则高调唱多,明示熊市终结之论。

  高华证券乐观预计,在宏观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市场存在25%的上行空间,市盈率将从当前的9.2倍升至10.6倍。瑞银证券亦高调屠“熊”,认为在估值企稳、风险溢价触顶、企业盈利正增长以及改革大幕开启的背景下,A股市场2013年回报率将达20%左右。

  不过,盈利增速下滑、表外流动性受压、热钱流出以及政策不确定性等因素也让唱多者心存顾虑,而谨小慎微者亦在改革红利的声音中徘徊于熊牛之界。分歧与共识交织,透露出未来市场运行的多变和复杂。

  “这次机会离真正意义上的缓慢、持续上升趋势相比仍然遥远。”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钟华认为,2013年下半年一旦出现经济有所回升而现有的资金弱平衡局面将被再度打破,A股市场也将迎来再度调整。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