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大男婴疑被遗弃在火车上 襁褓中留有2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月大男婴疑被遗弃在火车上 襁褓中留有200元

李林娜

列车长刘玉得知消息后,利用列车广播在列车上播放消息,但没有人前来认领孩子。随后列车长利用广播在全车厢找寻未果后,列车长刘玉和赣州车站取得了联系,车站利用广播反复播放寻找信息,终于找到了这名年轻女子。
2013年01月06日08:22    来源:兰州晨报    手机看新闻

2月大男婴疑被遗弃在火车上 襁褓中留有200元

  2月大男婴疑被遗弃在火车上 襁褓中留有200元 制图/武亚新

  本报讯(通讯员张若虚记者李林娜)新年第一天,由兰州开往深圳西的K132次列车,原本平常的旅程,因为一名两个月大的男婴在陇西出现,牵动了列车上的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心——乘客小玲(化名)好心帮忙照看婴儿,却最终未能等到婴儿的亲人来认领。襁褓中的婴儿得到了列车工作人员和热心乘客的细心照料,如今,婴儿已被移送至天水市民政局。我们期待孩子的父母快快出现,让孩子早日回到亲人的身边。

  帮忙看婴儿却无人来认领

  1月1日,小玲从兰州乘坐K132次列车准备返乡,当天中午列车在陇西开车后,两名男子来到坐在18车厢7号座位的小玲旁边,听他们的谈话,两人似乎是父子,年轻男子怀里还抱着一名不足百天的婴儿。开车后不久,两名男子声称要去别的车厢寻找孩子的母亲,将孩子托付给小玲让帮忙抱一会儿,小玲没有多想就和孩子逗玩了起来。然而,近一个小时过去了,两名男子却一直没有出现。

  列车长刘玉得知消息后,利用列车广播在列车上播放消息,但没有人前来认领孩子。刘玉根据小玲提供的两名男子的衣着及体貌特征,组织乘务人员逐个车厢进行寻找,也未能找到。无奈之下,大家开始翻看婴儿的随身物品,发现孩子的襁褓中留有200元钱以及奶粉、纸尿裤等,并未发现其他有价值的线索。

  两月大男婴可能被抛弃

  一名在兰州某康复医院任职的旅客,听到列车广播播放的消息后赶了过来,对孩子的健康状况进行了检查,他告诉列车长,通过孩子的体态特征、哭声和外观等状态判断,这名男婴出生才两个月左右,目测身体状况良好,未发现身体缺陷和其他不良身体反应。

  此时,列车工作人员为孩子冲好了奶粉,在列车工作人员的怀里,孩子大口地吮吸着冲好的奶粉。不一会儿,孩子甜甜地睡着了。

  经验丰富的列车乘警长付国庆判断,这名孩子可能是个弃婴。原本陌生的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们,因为这个婴儿的遭遇唏嘘不已,孩子出生才两个月大小,就和父母亲失去了联系。一名列车工作人员为这名男婴取名为“旦旦”,衷心希望“旦旦”就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能健康茁壮成长。

  襁褓中孩子亲人在哪里

  在寻找男婴亲人无果的情况下,列车长与天水车站公安所取得了联系,按照有关规定,将孩子先交由天水车站公安所的民警,并办理了相关交接手续。路上,列车长和车站公安所联系得知,车站公安所专门找了一个保姆对孩子进行照顾,并及时在周边寻找孩子的父母,但一直未能找到有价值的线索。

  1月5日,K131次列车返回兰州,列车长刘玉和其他工作人员却始终牵挂着这名婴儿,并再次和天水车站公安所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得到的答复是,由于未能找到孩子父母,车站公安所按照有关规定,和天水市民政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男婴已于1月4日被移送到天水市民政局。刘玉说,不管因为什么原因放弃了孩子,希望孩子的亲人快点出现,还给孩子一个完整而温暖的家。

  女子下车购物走失铁路部门助其回家

  本报讯(通讯员张若虚记者李林娜)1月3日,一名80后女子只身乘火车出门旅行,途中下车后却因走失未能顺利回家。K134次列车和沿途车站多次联系寻找,让女子平安顺利地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与亲人相聚。

  1月3日,由深圳西开往兰州的K134次列车于17时30分停靠赣州站,一名年轻女子将自己的行李交付旁边旅客照看,声称要下车购买食品。然而直至列车开动仍未上车。经过列车长、乘警对这名旅客的行李进行检查,发现了一张身份证和车票。随后列车长利用广播在全车厢找寻未果后,列车长刘玉和赣州车站取得了联系,车站利用广播反复播放寻找信息,终于找到了这名年轻女子。

  原来,这名女子下车后不小心跟丢了原本乘坐的列车,经过列车长与赣州车站协调,他们将该女子送到深圳开往北京西的T108次列车上,再继续换乘K134次列车抵达旅行目的地,并对这名旅客做好重点照顾工作,由于这名女子身上没有路费,且情绪有点异常,一路上,餐车为其送来了午餐和晚餐,负责看护的列车员也时刻关注她的情绪,并根据其提供的有关信息,与她在兰州的亲属取得了电话联系。1月5日早晨7时20分,K134次列车抵达兰州站,这名旅客顺利抵达目的地,在站台上等候多时的女孩亲属送上一面锦旗,向铁路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