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楼市怎么走?【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股市和楼市,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两大资产市场,其走势格外牵动人心

2013,股市楼市怎么走?【2】

2013年01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回升能否持续

  虽然股票供应压力不小,但资金“活水”的开拓也有亮点

  尽管近一个多月的强劲反弹让市场信心大振,但对于回升动力有多强,能否有持续性,市场仍然存在分歧。

  宏观经济方面,2013年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有望延续,但也面临不少挑战。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有望小幅回升,出口受全球经济放缓和欧债危机影响可能仍将持续疲弱,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天弘基金研究人士认为,从制造业投资来看,近两年工业利润率的回落是限制明年制造业产能的重要因素,同时考虑到明年仍是转方式的重要一年,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工业产能已经偏大,故而在政策上预计也不太支持对明年制造业投资的再次放大。因此,2013年制造业投资小幅放缓的概率较大。

  城镇化是本轮市场反弹的一条重要主线,很多券商都认为城镇化主题将会贯穿整个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要靠基建拉动,今年基建投资受益于城镇化有望好过去年。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城镇化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客观规律,只有合理利用资源,有效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才能使城镇化更加合理。城镇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需要一个过程,投资者对此需要适当降低预期。

  市场供求能否保持平衡,是影响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2013年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近800家,合计解禁市值按目前价格计算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加约七成。虽然绝大部分限售股解禁后并不会减持,但这一解禁“洪峰”对市场会造成多大冲击,还需要观察。近三年来,新股首次发行融资规模逐年减少,但仍是不少投资者心头的一个“结”。去年7月后,IPO节奏明显放缓,近几个月基本已停止。新股发行何时重启,对市场影响有多大,也是个未知数。

  虽然股票供应压力不小,但资金“活水”的开拓也有亮点。去年末,证监会表示,将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基金涉足公募基金领域。此举可以利用这些机构在资金、渠道、客户、投研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吸引各类资金进入市场。此外,QFII进入的步伐也在“快马加鞭”。数据显示,去年8月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