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股市楼市怎么走?【4】--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股市和楼市,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两大资产市场,其走势格外牵动人心

2013,股市楼市怎么走?【4】

2013年01月07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稳定预期

  加快构建“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

  近期市场出现回暖,人们对房价暴涨的担心立刻多了起来。这说明尽管严厉的调控政策已经持续了3年,但一些城市住房供应不足,尤其是适合刚需的普通住房供应不足等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促进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在楼市调控任务艰巨的情况下,2013年房地产调控成效的判断标准应从追求“抑制房价”这一短期目标,逐渐过渡到追求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这一长期目标,政策措施也要作相应调整。

  在近期举行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首次提出,2013年要加快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系统配套、科学有效、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并强调“逐渐以市场手段代替行政措施”。

  专家认为,要构建“稳定可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关键是要在完善住房市场机制的层面下功夫。下一阶段的调控,应在坚持住房市场化基础地位的同时,改革创新市场运行机制,充分激发市场的竞争活力。比如形成多元化的住房用地供应主体,减少卖方垄断。降低单宗住房用地规模,削弱开发企业单个项目的区位垄断优势,加大竞争力度以形成合理的住房价格。

  同时,要在发挥住房居住属性的层面下功夫,在需求端完善信贷税收等经济政策和必要的行政措施,始终遏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在供应端依靠规划手段重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比例,使其成为市场供应的主体。

  制图:蔡华伟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