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2013年迎开门红 元旦住房成交量同比涨11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楼市2013年迎开门红 元旦住房成交量同比涨116%

孙雪梅

2013年01月04日07:2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日,一名游客在北京世贸天阶与熊猫人偶合影,迎接2013年的到来。  新华社发

  本报讯北京楼市在2013年迎来开门红。据北京住建委网站公布的网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元旦前两天,北京全市住宅(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723套,与去年元旦同期的成交量相比,大幅上涨了116%。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网签624套,同比上涨93.2%,二手住宅网签99套,同比上涨725%。

  因网签数据有延迟,元旦期间的新增房源登记量比网签数量更能反映元旦期间的市场。来自我爱我家北京公司门店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小长假期间,新增房源登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两倍,新增买房客户登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一倍。供需两旺的市场局面,使得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在我爱我家达成的二手房交易量也比去年元旦上涨了近三倍。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受节假日影响,元旦楼市成交量虽然比去年年末出现了大幅回落,但是与去年年初相比,今年可谓是开门红。胡景晖介绍,我爱我家公司在今年元旦期间,房源委托量、客户登记量、呼叫中心接听业务咨询和委托量,以及最终的成交量都有明显提高。由于春节在2月中旬才到来,他预计今年1月份的楼市成交量仍将维持高位。

  今年1月份,北京楼市二手房市场的表现,或将比新房市场更抢眼。胡景晖表示,去年楼市交易量的回暖,使得各大开发商基本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年度销售计划,一方面,春节前再推新盘的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在目前市场前景看好的情况下,开发商降价促销的可能性不大,这将导致部分购房需求流向二手市场。

  此外,胡景晖称,目前的购房需求以今年开春着急结婚的婚房需求和着急改善的置业升级需求为主,这两类需求在年前的持续释放,也将保证二手市场的交易量持续火热。

  ■重点商企

  最冷元旦入账23亿

  23.4亿元

  2013年的元旦假期被市民戏称为“史上最冷元旦”,但严寒未能抵挡人们过节的热情,北京商务委昨天发布监测数据显示,假日3天京城10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实现销售额23.4亿元,同比增长8.4%。

  菜百售金3天破5亿

  节日期间黄金饰品热卖,贺岁金条、金钱挂件、千足金摆件成为顾客的首选。特别是国际金价逐年走高,黄金成为市民们收藏保值新热点。

  国华商场黄金手镯同比销售增长近26%,尤其以30克—45克的手镯卖得好;太阳金店投资金条等销售额较平时几乎翻一番,其中一次性购买几公斤金条的顾客不在少数。菜百推出大量新品及生肖、贺岁产品,元旦3天,菜百销售突破5.4亿元。

  家电卖场销售增一成多

  元旦期间家电产品升温。苏宁电器跨年促销,携手近千家供应商降价近两成,并针对“果粉”开展苹果产品以旧换新;国美电器“跨年狂欢季”,最高让利3折,购物累计满千元返百元,国美在线“跨年庆典5折盛宴”,数码、厨卫生活、百货、图书等近千款畅销商品在国美底价的基础上再打5折销售。节日期间,苏宁、国美、大中三大电器专业店销售同比增长14.1%。

  有商家表示,临近春节,是家电卖场销售最火爆的时段,元旦后还将启动年货促销。

  饭点提前将近2小时

  元旦假期,不少餐饮老字号出现排号等座的场面。众多餐饮企业还为赶早来店就餐的顾客提前“上灶”,烤肉宛、峨嵋酒家等老字号,午餐、晚餐的时间段比平时提前近两个小时。便宜坊、鸿宾楼等餐饮企业销售增长均在15%以上。

  得益于严寒天气,涮肉类餐饮企业生意兴隆,很多家庭聚会和好友聚餐选择围炉小酌。东来顺、南门涮肉、阳坊大都,元旦期间累计销售额增幅均达到30%以上,远高于其他餐饮业态。

  ■节日旅游

  153万人次逛北京

  9.2亿元

  今年元旦假期天气寒冷,但据市假日办统计,元旦3天假期,北京接待旅游总人数达到15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19.2%。

  低温带火室内游项目

  市旅游委介绍,今年元旦假期外地来京游客明显增多。3天小长假,北京接待外省市来京旅游者53万人次,比去年假期增长11.1%;旅游消费7.83亿元,比去年假期增长25.9%;人均旅游花费1477元,同比增长13.3%。

  因气温较常年低,市民减少户外休闲活动,以室内活动为主的博物馆类型的景区和温泉度假酒店成为最好的出游选择,全市博物馆类景区接待量增长7.5%,其中北京天文馆接待量同比增长53%。全市温泉型酒店的出租率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

  冰雪活动新年人气高

  元旦小长假3天,颐和园、天坛、北海等市属11家公园游客接待量达52万人次。

  元旦小长假期间气温较低,公园冰场、雪道成为公园里最热闹的新年游乐场所。无论是冰场上健身怀旧,还是体验雪上狂欢,雪上飞碟、冰滑梯、雪迷宫、冰车冰床和极地动物都让游客感受到了新年的激情和暖意。

  每天专程到玉渊潭、陶然亭、北海、紫竹院等公园感受冰雪世界的游客近2万人次,玉渊潭冰雪文化活动三天总接待游客量突破1万人次。

  ■执法

  停车和网购成投诉热点

  市发改委昨天介绍,元旦小长假期间,12358价格举报热线接到举报19件,主要反映停车场、商场超市和电子购物等价格违法问题。

  1月1日至3日,全市价格监督检查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54户,包括商场超市108家、机动车停车场98家、旅游景点19家和其他行业,现场纠正、查处不规范价格问题6起。总体来看,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平稳,价格秩序总体良好,未发生重大价格突发事件。

  城管查418起无照经营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元旦期间,全市城管部门查处无照经营418起,未发现无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共引导护送流浪乞讨人员11人。

  元旦期间,针对节日期间重点地区人流密集,重要商圈延时营业特点,城管部门采取换班轮岗、弹性职守、延时巡控等措施,开展街面环境秩序整治,加强对核心区、主要大街、繁华商业街区、主要交通场站枢纽、旅游景点景区周边无照经营、摆摊设点、黑车非法运营等违法行为的集中治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雪梅 邢飞田虎

  袁国礼胡笑红

  王硕周宇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