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肉价格攀升 市民感叹“牛魔王”“羊贵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牛羊肉价格攀升 市民感叹“牛魔王”“羊贵妃”

2013年01月07日15:4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牛肉每斤上涨2.5元 羊肉比元旦前贵了7毛钱

“羊贵妃”“牛魔王”全来啦

“牛魔王,羊贵妃,你们咋一起来了啊,我们可消受不起!”进入2013年,牛肉和羊肉的价格又节节攀升,让不少市民感叹这牛羊肉快吃不起了。新发地双桥市场数据显示,牛肉的价格相比三个月之前每斤上涨接近2.5元,而羊肉的价格相比元旦前每斤就上涨7毛钱。

羊汤馆老板

“再不涨价撑不下去”

羊肉最近涨幅比较明显,直接导致冬季人们的至爱——羊肉汤的涨价。“总部基地地下餐厅羊肉汤原价14元,现价18元,涨幅接近30%!”这是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出的感叹之语。他称,“天啊,工资什么时候也没有这么给力地涨过,熬过了玛雅人的世界末日,这物价高得让人觉得依然还是世界末日。”不少网友对此吐槽:不如回到从前,男耕女织,牛羊成群,五谷丰登,也不用担心涨价不涨价的事情;再过几年,是不是咱们身边也会看到韩国电视剧中的情形,吃顿肉就激动得不得了……

记者在通州果园一羊汤馆了解到,这里的羊肉汤依然是12元一碗,但是老板也准备提价了:“再不提点价,自己快要撑不下去了,早晚要关门。”但是他也担心,如果提到15元一碗,顾客会不会减少。

羊汤馆小老板说,其实他们最怕的是光喝汤吃饼的顾客,如果把人工、水电各种成本计算进去,再不提价,这一项生意基本是赚不了什么钱,“你如果想避免涨价,就只能偷工减料了,羊汤里少放肉或调整用料的比例来降低成本,其实现在的利润大多是从炒菜和酒水里面出,羊汤尽管不怎么挣钱,但也是要卖的,不然还叫啥羊汤馆?”

牛羊肉摊主 生意冷清“快变奢侈品了”

昨天,记者在通州果园北机农贸市场看到,牛羊肉摊冷清,许久不来一位顾客。摊主说,现在羊肉是30元一斤,每斤比十多天前涨了4元,牛肉则是25元一斤,也比前一段日子每斤涨了3元。记者在这个摊位等了10多分钟,也没见一位顾客。摊主说,生意比之前冷清不少,因为“快变成奢侈品了”!

新发地双桥市场牛羊肉商户李增祥说,以前他每天能卖出去100多斤牛肉,现在每天只能卖出去几十斤,“根本卖不动,太贵了,好像都不舍得吃了,连买牛羊肉送礼的都不太多了。”李增祥说,“以前我们卖剩下的肉头就自己炖了吃了,现在吃肉头都有点不忍心了。”根据他的记录,相比半个月之前,整羊的价格每斤就涨了1.7元,“之前是每斤19元,现在是每斤20.7元,牛肉的价格相比三个月之前涨了两块五,之前是每斤19元,现在每斤21.5元。”

市场人士 春节前仍高位运行

新发地双桥市场人士表示,本次羊肉价格的迅速上涨主要是受节日影响,需求量增加。另外冬季本来就是羊肉的销售旺季,再加上今年冬季特别寒冷,羊肉有很好的暖身、温补作用,需求量的增加在供应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价格自然出现上涨。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羊肉价格持续上涨是生产成本及物流成本不断上涨,“三年前,养一只羊成本在500元左右,现在养一只羊成本达到1000元左右,涨了一倍。”另外,由于牛羊的生长周期比较长,繁殖率也比较低,造成牛羊肉供应短缺。这种短缺的现象也和前几年以放牧为主、现在以圈养为主有关,由于圈养的规模还没有发展起来,造成供应量和需求量不匹配。

市场人士预计,春节前牛羊肉还将维持高位运行。

记者手记

不仅牛羊肉涨价,现在到市场买东西,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怎么这么贵啊?”昨天,笔者到市场内买了三个西红柿,就将近8元钱,售价高达5元钱一斤。去年就采访过不少价格新闻,有涨价的小龙虾,让人感觉是“虾折腾”,有涨价的大蒜,让人大呼“蒜你狠”,有涨价的绿豆,让人觉得被“豆你玩”了……这次,“牛魔王”之后,“羊贵妃”又来了。随着各种成本的上升,物价上涨已成不争的事实。记者也采访过不少经济学家,他们大多呼吁一点,那就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的收入。让我们欣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也明确提出让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标。(记者 于建)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