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开售第一天 长线票紧俏短途票宽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运火车票开售第一天 长线票紧俏短途票宽松

轩燕龙

2013年01月07日15:0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春运火车票开售第一天长线票紧俏短途票宽松

  程宁摄

  今天是春运首日火车票的起售日期,互联网、电话订票同步开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余票系统显示,春运首日的车票中,长途的线路如成都、长沙、广州等方向的硬座、卧铺票十分紧俏,部分车次的车票刚刚更新便已售罄。而中短途的线路如烟台、青岛、石家庄等方向,购票则相对容易些。

  邹女士本月26日要去烟台参加一位朋友的婚礼,去烟台方向的列车由北京站发车,因此,26日的车票是上午10时更新。“早上起来买票买得挺顺利的,网络也没卡,网站正常打开,可能是到烟台的距离不太远吧,也不算热门线路,加上现在去山东有高铁啥的,虽然车次就一个,但余票都不少,我也没怎么着急,直接就买到了。”今天上午10时许,邹女士顺利地从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网站上网购了一张K285次列车的车票。邹女士完成购票后,K285次列车的车票仍然较为充足,硬卧有402张余票,硬座有79张余票。

  尽管邹女士今晨买票十分顺利,但来自湖南衡阳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同事们最近都在议论过年回家买票的事儿,现在虽然买得顺利,进了2月之后就不好说了。“湖南那边是紧俏线路,距离长,停站就多,停站多,人就多。好在现在有京广高铁了,多了个选择。”

  尽管春运首日并非客运高峰,但不少长距离方向上的卧铺、硬座票在票务数据更新之后不到10分钟便宣告售罄,比如北京西到广州的T201、北京到哈尔滨的K339等,这些车次的票刚刚更新之后,其硬卧、硬座车票便销售一空,仅剩些无座的车票尚未售出。京广高铁开通对京广线客运压力有一定的缓解,但大多数线路上今年春运的购票形势依旧紧张。“现在的车票分成三块,比如一趟车能卖2000张车票,几百张分给互联网、几百张分给电话,剩下的是窗口售票的。几百张票一更新肯定是很快就卖出去,春运的需求比平时大了不是一星半点。”铁路部门的负责人如是说。(记者轩燕龙)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