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卡容易退卡难 公交优先须治理一卡通乱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办卡容易退卡难 公交优先须治理一卡通乱象

吴睿鸫

2013年01月07日13:4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从目前各地推行的公交“一卡通”来看,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已影响到人们的使用效果,并对此产生厌烦情绪

  中央政府官方网站5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大城市要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左右,并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还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并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1月6日《新京报》)

  此次《公交优先指导意见》制度安排,有一个最大的便民亮点是,全面推广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最终实现跨区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畅通无阻。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一卡通”这张小卡片早已进入千家万户。相比之前使用现金交易,公交“一卡通”确实给公众出行带来诸多便利。

  可是,从目前各地推行的公交“一卡通”来看,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已影响到人们的使用效果,并对此产生厌烦情绪。比如,一张卡成本只有几元,而押金一般至少十几元。统计显示,公交一卡通发行量在中国已超1.8亿张,按每张卡押金10~30元估算,押金总额达到18亿~54亿元。如此巨额款项,到底由哪个部门在管理,收益情况如何,具体流向,到底用在了什么地方等等,这是一笔解不开的“糊涂账”。

  还有,办卡容易,退卡为何如此繁琐与艰难?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丰台区的陈女士来到六里桥南公交退卡点办理退卡。到达退卡网点时,她被眼前的排队长龙吓了一跳。好不容易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才轮到,却被告知由于卡内金额超过100元,必须到西单的一卡通客服中心办理退卡,并且要携带购卡的原始凭证和等值发票。无奈之下,陈女士只好把退卡的事情暂且搁置。陈女士退卡难只是一个缩影,广州、合肥等地的普通老百姓也不约而同地遇到了类似情形。

  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国家层面有必要出台统一的《公交“一卡通”管理办法》,对“一卡通”运营中存在诸多乱象应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比如,押金不妨替换为一次性付费购买,当然这个购买的价值必须低于现在的押金数额。此外,还要扩充公交“一卡通”的功效,让“一卡通”还具有领取养老金、缴纳水电费、购物消费等功能,从而使公交“一卡通”真正成为“便民通”。

  (吴睿鸫)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