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查“血头”组织:给卖血者服过量药 抽成近千元(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暗查“血头”组织:给卖血者服过量药 抽成近千元(图)

[导读]记者经过多日暗访调查,一个由“血头”操盘的贩血组织浮出水面。在剧场内,有名男子自称是某村村干部,他到现场指挥自己村村民献血,还不时与血头们交谈。和记者一同来的这些卖血者,共5人体检不合格,其余的全部抽血400CC,顶替了不同的村庄名额。
2013年01月07日13:3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导读]记者经过多日暗访调查,一个由“血头”操盘的贩血组织浮出水面。该组织利用一些公司或村委会为完成“献血指标”出钱买血的需求,拉拢学生、民工、兼职工作者从事卖血活动,从中牟取暴利。

暗查“血头”组织:给卖血者服过量药 抽成近千元

  卖血者正在排队

暗查“血头”组织:给卖血者服过量药 抽成近千元

  血头发放过量药剂

暗查“血头”组织:给卖血者服过量药 抽成近千元

  组织者与卖血者交谈

  近日,本报读者廖先生举报称,顺义区境内有一团伙组织非法卖血。记者经过多日暗访调查,一个由“血头”操盘的贩血组织浮出水面。

  据了解,该组织利用一些公司或村委会为完成“献血指标”出钱买血的需求,在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附近拉拢学生、民工、兼职工作者从事卖血活动,从中牟取暴利。

  举报

  大学生曾参与卖血

  据廖先生称,他是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的学生,之前和同学多次卖血。

  这些组织者被称为血头,有生意的时候,血头就会主动联系以前卖过血的人,通知他们在具体的时间、地点集合,再一同驱车前往,“人多时会有30多人,人少不足10人。”

  廖先生说,一般情况下,卖血者都是顶替单位或者机关的义务献血指标,“比如说,上级部门要求一个公司有100个人献血,但实际上只有50人自愿参与,那另外的50人就是靠血头拉来的人顶替”。

  廖先生称,献血的地点和程序都很正规,有严格的体检要求,但单位会给血头一笔钱,血头们层层瓜分后,会按血量的多少,把钱支付给卖血者。

  暗访

  出发小面包车载20人

  上个月28日,记者拨通了廖先生提供的血头电话。此人叫乐乐,东北口音,接通电话时很警觉。

  “请问我想卖血,什么时候可以卖?”记者询问。

  “你是怎么知道我电话的?”乐乐反问。

  记者答道,“以前我卖血的时候见过你,还留了你的电话”。

  几问几答,记者初步取得了乐乐的信任,双方随即约定了集合时间和地点。

  上个月30日早6点整,记者来到顺义区俸伯公交车站。天还未亮,一辆小面包车打着双闪停在昏暗的路灯下。一男子探出头来左右巡视,招呼记者进入车内。

  该面包车车头有两个座位,就座的其中一名是乐乐。后面一排只有4个座位,却挤进了20名献血者,大家连转个身的空间都没有,整个车厢里被塞得满满当当,车内臭气熏天。据了解,此次卖血的20人中,并没有耿丹学院的学生。

  又等了10分钟左右,面包车上路了,问去哪儿,血头不作答。

  途中为过体检吃过量药

  车行驶不久后,乐乐向记者索要身份证登记。

  一路上,血头不告知去向,车厢又没有窗口,所以卖血者都不清楚行车路线。“咱们好像被绑架了一样。”车里的一名卖血者说,“如同被蒙上了眼睛,被人牵着走到哪儿算哪儿”。

  大约半小时后,车子停在了路边。卖血者以透气为由,纷纷跳下车,此时的天空已经蒙蒙亮。

  “全都回车里来,发东西了”,血头喊道。随后,卖血者们纷纷被轰进车厢内。

  “把这些药吃了,每人吃十七八粒。”血头说,每个人必须都要吃,吃了之后保证体检合格。随后,前排的人传过来一个白色的小药罐,蹲在车里的每个人都倒在手里一小撮黄色的药粒,认真数着药粒的颗数后,一口倒在了嘴里。

  记者注意到,药罐上写着:联苯双酯滴丸。后来经查询得知,此药可以降低转氨酶,但每次只能吃5粒,多服用则可能出现多种不适症状。

  抵达卖血者聚集村委会

  不久后,车辆抵达目的地:怀柔区怀柔镇于家园村委会。怀柔成人学校就在院内,同时还有一个剧场。

  在血头的带领下,卖血者排队进入剧场内,等待体检。和卖血者同时进入剧场等待体检的,是包括王化、唐自口、南大街、红军庄、于家园等村的村民,整个剧场里有几十人。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