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个标段1年抽干1.5个昆明湖【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铁1个标段1年抽干1.5个昆明湖【3】

2013年01月07日16:1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惨痛教训

  抽取地下水成地震祸首

  2011年5月11日发生在西班牙罗尔卡市东北两公里的地震让地震学家感到惊讶,它的震级只有里氏5.1级,震级不大但破坏性很强。原来,这次地震深度很浅,只有3公里,地震波到达地表中途几乎没有任何衰减。而其原因是周边含水层的地下水遭到严重抽取,导致地下断层撕裂,引发了地下压力的连锁反应。数据显示,当地水井的水位记录从1960年至2010年下降了至少250米。

  不是没法

  5年前就说“限制施工降水”

  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王劲松说,其实对建筑工程施工降水北京市是有明确的管理办法的。原北京市建委(现在的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水务局早在2008年就实施了《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降水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自2008年3月1日起,本市所有新开工的工程限制进行施工降水”;“因地下结构、地层及地下水、施工条件和技术原因,使得采用帷幕隔水方法很难实施或者虽能实施,但增加的工程投资明显不合理的,施工降水方案经专家评审并通过后,可以采用管井、井点等方法进行施工降水”;“施工单位应当安装抽排水计量设施,并按照有关规定缴费”;“实施现场综合利用工地抽排的全部地下水,应优先用于工地钢筋混凝土的养护、降尘、冲厕、工地车辆洗刷等方面,剩余部分施工单位应主动与园林、环卫部门和居民社区联系,将其用于周边指定绿地、景观及环境卫生”。

  “但是许多工程基本上就从未想过领取城市排水许可证。大的工程采取帷幕隔水的成本有的能到上千万元,与之相比,缴纳水资源管理费的成本几乎为零。”王劲松说。(记者孙颖)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