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中国经济十大预测 之金融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13中国经济十大预测 之金融篇

2013年01月04日09:17        手机看新闻

  稳健货币政策向“宽松”方向适时微调

  2013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向“宽松”方向微调;引导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准备金率调整与公开市场操作的配合;择机再次小幅降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13年金融调控要继续处理好速度、结构和物价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控通胀”仍不可掉以轻心,在统筹考虑“稳增长”和“控通胀”的同时,适度加快“调结构”步伐。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在“宽松”方向的预调微调,防止短期内经济增长过度滑坡。

  1.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中求进”,进一步向“宽松”方向微调。

  2013年的货币政策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坚持预调微调和“有保有压”,防止超调和“一刀切”,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货币政策在“宽松”力度选择上需平衡经济增长与物价的关系,通过适度降息、降准备金率、与监管政策相协调推动银行合理放贷等措施来保持需求稳定增长,防范企业与居民形成悲观和紧缩预期。

  经济结构性矛盾制约总量宽松政策效果发挥,货币政策在“宽松”方式上则需兼顾总量与结构两方面。货币政策在实现总量“宽松”时,要坚持“有保有压”的差异化原则,通过信贷政策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来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关键行业、关键领域的资金支持。

  2.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虽然2012年M2增速为历史低水平,但M2存量已经突破92万亿元。我国货币化进程已接近尾声,畸高的货币化率(M2/GDP)缺乏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货币存量如果进一步快速攀升会加剧潜在的通胀压力。

  我们认为,2013年M2增长13%-14%较为适度,可以在保持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的同时,防范通胀风险累积和反弹。对社会流动性闸门的控制需从“社会融资总量”角度加以把握。预计201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近8.5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可突破15万亿元,2013年社会融资规模与人民币贷款增加规模应与上年基本持平。

  3.加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

  信贷投放要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适度放宽贷款额度、存贷比等行政性控制,支持信贷合理增长。充分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性作用,落实“有保有压”。

  具体而言,要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加大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文化传媒、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自主创新、农田水利建设等的支持,保证政府在建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充分满足居民家庭首套真实自住购房需求,重点支持以省级平台为主开展的公租房、廉租房、棚改房等三类保障房建设,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4.加强准备金率调整与公开市场操作的配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

  根据外汇占款增长情况,加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公开市场操作的配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当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有较大的下调空间。

  鉴于过高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导致货币乘数过低,不利于货币信贷的增长,需要通过逐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放松货币乘数,保证货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公开市场操作需兼顾外汇占款变化、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方面的需要,并与准备金率调整灵活搭配。准备金率下调可与开展正回购同时进行,在不引起市场利率上行的情况下调整到期资金结构。准备金率不动时则通过适度开展逆回购调节短期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5.择机再次小幅降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3.3%。预计2013年CPI涨幅在3%左右,温和的物价涨幅为进一步降息提供了空间。未来可择机再次小幅降息,以“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改善企业盈利预期。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的预期加强。受欧债危机发展与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推进的影响,预计2013年美元仍将保持区间震荡。应充分利用“美元区间震荡,人民币汇率双向预期加强”的机会,切实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