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地位或被中国超越 美报告预测2030霸权终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家独大将成过眼云烟 

经济地位或被中国超越 美报告预测2030霸权终结

●本报驻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记者  李勇  孙微  青木  李珍 ●本报记者  段聪聪 ●陈一

2012年12月12日07: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地位或被中国超越 美报告预测2030霸权终结(网络配图)

    “中国经济将超过美国”、“美国独霸世界的单极格局将终结”、“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的崛起被扭转”……这是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10日做出的判断,并声称“人类历史到了一个关键时刻”。该委员会当天发布的报告全方位描绘了一个2030年的世界景,这可不是像说2012年是世界末日那种娱乐化的预测,而是一个权威情报部门给即将开始一个4年任期的美国总统提供的战略决策参考。很多国家的媒体都争相从报告中寻找本国在未来世界中的位置,印度发现自己被描述为取代中国的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日本看到国家的衰落和中美在亚洲的对抗。而中国则成为未来世界中“一个关键的主题”,几乎报告的每个部分“中国”都频繁出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11日对《环球时报》说,这样的报告有助于美国接受多极化世界这样一个现实,包括中国崛起和影响力扩大不可避免,而最近各种关于未来世界的预测表明,由于金融危机对美欧的影响,世界格局的变动在加速。

  中国是报告的关键主题

  今后18年你会如何审视自己和整个世界?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周一发布的《全球趋势2030:可能的世界》报告提供了一个看待世界的角度:今后20年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美国“检查者”网站称,该报告长达140页,是该机构发布的第五份类似报告,第四份报告是在4年前发布的。今年报告做出的一个重大预测是,中国经济会在2030年之前超过美国,亚洲的实力将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

  “未来真是太糟糕了。试想一下,美国衰落,不断受到网络和生物袭击的威胁,一些区域缺乏食物和水”,美国“问讯者”网站就报告中描述的本国未来发出感叹。并希望这份报告描述的前景能吓到国会山的议员们,让他们开始一起合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在2030年,美国仍将是全球领先的世界大国,但在过去一个世纪那样的超级大国地位将不复存在。正在崛起的大国例如中国很有可能对美国的领导“有矛盾甚至怨恨”,但是它们更愿意寻求对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类的国际组织施加影响,而不是寻求与美国同等的地位。但无论如何,随着其他国家的迅速崛起,“单极格局”将终结,“美国治下的和平”即1945年以来美国在国际政治中的霸权地位将迅速下降。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面临糟糕处境的是整个西方文明:西方两个多世纪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的主导地位将被颠覆,美国和欧洲国家将不再享有霸权地位,而是可能在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与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分享这种地位。

  该报告称,在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与各国专家关于报告初稿的讨论中,“中国是一个关键主题”,“许多人都同意报告中提出的美中关系可能是塑造未来的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报告的每一部分,“中国”都频繁出现,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经济增长趋势、综合国力、人口发展趋势、城市化、资源供给、粮食供应、与周边国家间关系等问题都成为报告的关注点。主笔者马修·伯罗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美中关系的问题时表示,目前看来美国与中国不大可能陷入冲突;面对全球性挑战,美中合作的可能性大于对抗。

  澳大利亚广播网称,美国情报机构描绘了一幅中国崛起的场景,中国将在本世纪20年代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健康将日益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表现相连。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现在是美国的1.5倍,而到2025年中国将贡献全球经济增长的约1/3,远超其他经济体。主笔者马修·伯罗斯警告称,新兴的中国有着很多不确定性,“我们担忧的其实不是一个强大的中国,一个强大的亚洲,而是如果中国不够强大、不能顺利过渡为经济强国将意味着什么?如果过渡不顺,中国将怎样对待它的邻国?”全球秩序管理项目主任、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布鲁斯·琼斯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国内局势的紧张和困难。中国面临的处境非常复杂。美国没有关系复杂的邻居,而中国没有这样“奢华”的先天条件,中国面对的是想遏制它的邻居,甚至关系有些紧张。

  日本媒体侧重报道了报告有关中美在亚洲冲突的描述。共同社以“美国家情报委员会预测2030年中美在亚洲对立”为题报道说,这份报告预测,在经济持续发展的亚洲,民族主义的蔓延将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加剧,希望在亚洲保持影响力的美国与海洋活动趋于活跃的中国之间对立可能激化,如果没有稳固的地区安全机制,亚洲的紧张局势有可能成为国际社会的最大威胁。

  德国《明镜》周刊11日以“亚洲的民族主义肌肉——从未来市场到危机源头”为题报道说,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显示,亚洲未来将失去平衡,各国的民族主义肌肉,以及经济崛起带来的中国强权,正在让这片平静的大陆充满火药味。亚洲是经济奇迹区,中国经济明年有望恢复充满活力的增长8.5%,印度也提出了新经济增长目标。但是随着岛屿等争端的出现,该地区正从未来市场转变为危机源头。远东会面临战争吗?这是无法想象的问题,亚洲必须建设安全结构,提前化解矛盾,世界经不起新冷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