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中国已经在变富 奥巴马被中国“奴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澳媒:中国已经在变富 奥巴马被中国“奴役”

2012年11月14日07: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时代报》11月13日文章,原题:奥巴马被中国“奴役”  7周后,美国的联邦赤字将“不攻自破”,把美国拉回衰退,除非奥巴马能说服共和党议员们增税。可这段时间,他要做什么?他将造访东南亚并参加东亚峰会。

  政府预算和经济安危未定,此时奥巴马却离开华盛顿,这彰显亚洲在其日程上是何等重要。第一任期时,奥巴马清楚地表示,应对中国崛起的挑战是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而中国进行了回击,激起就南海和东海岛屿争端问题上的危险对峙。

  美中不断增强的战略竞争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竞争会停止,因为推动这个竞争的是一股强大动力。中国自认为是亚洲的天然领袖,而美国也这么看自己。美国决定要保住在亚洲权力金字塔塔尖的位置,而中国认为美国成不了。

  美中领导人亟须弄清楚这种思维的结果如何,因为除非双方找到从持续对抗中后退的方法,否则结果很可能对双方和其他国家来说都是灾难性的。我们不清楚这个问题在中共权力过渡时期如何表现,但我们知道它在美国大选中的分量:无足轻重。

  外交政策在竞选过程中几乎没有体现。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未严肃地指出,同一个几年后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富国的国家进行愈演愈烈的战略竞争,后果是什么?财富是权力的源泉,中国已经在变富,因此也在变强。美国在没有严肃探讨目的、成本、危险以及替代策略的情况下,迅速进入与中国的竞争。这是民主的失败。这种失败之所以发生,缘于美国政治和外交当局不承认存在来自中国的挑战。

  这种幻象一无是处。如果美国严肃对待亚洲,它必须直面中国挑战的现实以及现有政策的代价和风险。这就是说,美国必须开始寻找替代政策,比如采取谨慎和节制的政策适应中国雄心,同时平衡中国的力量并限制其施展。▲

  (作者休·怀特,传文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