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处理器对苹果提价20% 恶化关系传导到上游供应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星处理器对苹果提价20% 恶化关系传导到上游供应链

2012年11月14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苹果产品在加速“去三星化”,而三星则不失时机地抬价,两巨头关系的恶化不可避免地从专利官司传导到上游供应链条上。

  来自海外的消息称,三星最近向苹果提高了移动处理器的供应价格,涨幅达20%。据说最初苹果不同意,但由于没找到替代的供应商,最终接受了提价。这些处理器对苹果很关键,主要用于iPhone及iPad。有数据称,2011年,苹果从三星购买的这些元器件的数量为1.3亿片,预计今年的数量将超过2亿片。尽管双方对此都没有发声,不过在业界看来这场博弈并不奇怪。

  苹果与三星堪称目前全球智能手机的双雄,两公司正在全球激烈地开打专利战。几天前,苹果与另外一家手机巨头HTC达成了专利和解,但与三星的鏖战还在继续。其实,苹果与三星的关系更复杂,它们不只是竞争对手,还是关系紧密的合作伙伴,苹果的很多零部件都从三星采购。根据此前两公司专利案中曝光的信息,三星的元件占iPhone元件成本的26%,同时三星也是苹果处理器的独家供应商。

  还没有一家IT公司拥有如此全面的手机产业链条,从上游的CPU、存储芯片、显示面板等关键零部件,到中游的手机设计、组装制造,直至下游的销售渠道、各种配件等,三星对供应链有强大的控制力,它是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公司。当然,它还是全球排名第一的智能手机商。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三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5630万台,是排在第二位的苹果的两倍。

  而苹果也在加速去三星化。实际上,苹果已将部分零部件的订单转向其他供应商。比如在iPhone5中换掉了部分三星生产的零部件。有分析指出,要到2014年苹果才可能基本摆脱对三星的依赖。(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