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巨头走下“神坛” 日本费电子缘何走向没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昔日巨头走下“神坛” 日本费电子缘何走向没落?

本报记者 陈偲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14日07: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案例】

  10年前,日本家电企业是重要的技术创新者。而如今,以索尼、松下和夏普为代表的日本消费电子巨头集体走向没落。

  近日,评级机构穆迪将索尼长期债务信用评级调低至最低投资级别,维持“消极”的前景展望。这是穆迪在一个月内第二次下调了索尼的长期债务评级。穆迪在报告中称:“在未来12个月至18个月内,如果不进行有效重组,索尼的非金融服务业务最好的业绩也就是收支平衡,很可能陷入亏损状态。”

  “难兄难弟”夏普今年的股价也大幅缩水,其信用评级早已沦为“垃圾级”,目前正在寻求获得日本政府救助。而松下管理层则是已经暗示,愿意剥离所有正在亏损的业务,这意味着松下电视或会在某一天消失。

  业绩报告更是用数据再一次证明他们目前处境的悲催程度。近期,松下、索尼和夏普先后公布了截至今年9月30日的最新一个季度的业绩报告,三家巨头均未能扭转连续多个季度的亏损局面,而且情况似乎更糟。其中,夏普被传已经到了 “破产边缘”,在截至9月30日的6个月里,亏损达到4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倍。而日本最大的企业松下则曝出本财年净亏近百亿美元的消息。

  与此同时,日本消费电子企业正面临着美国、韩国等企业的挑战。以韩国三星为例,Wind数据显示,A股43家家电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合计为157.18亿元;而韩国三星电子日前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16.8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58亿元。这意味着A股43家家电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约占三星电子同期净利的16.4%。

  【点评】

  对于昔日巨头走下“神坛”的原因,家电业分析师陈秀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日本消费电子企业集体走向没落,主要表现出日本消费电子竞争力的下降,包括产品创新、技术、渠道、营销等方面,这从近几年的日本消费电子产品的占比就能看出。

  陈秀珍表示,目前,日本企业在电子消费品领域的优势已经被苹果、三星等企业超越。值得一提的是,家电市场是充分竞争的市场,而且替代性又强。消费者不购买日系产品,同样能够在市场上买到同等性能需求的其他品牌家电,价格又更加便宜,这就使得日系品牌竞争力减弱。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日本消费电子行业的衰落还有外部原因,例如日元升值,这一方面让日本出口的产品价格更高,另一方面导致其在国内的利润率下降,进一步挤压了这些公司的利润空间。不利的外因还包括自然灾害,日本去年的地震进一步打击了日本家电企业的产业链。

  不过,陈秀珍指出,虽然日系消费电子走向没落,但在一些家电元部件的核心领域仍占有绝对的技术优势。同时,一些日系消费电子企业也正在向新能源、医疗电子等方面转型。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应该从日本家电业的没落中得到些许启示。陈秀珍认为,品牌和核心技术的缺乏是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未来应做好包括技术、产品、渠道、销售模式等方面的创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