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原路7号公租房将公开摇号 有望接受非京籍申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京原路7号公租房将公开摇号 有望接受非京籍申请

2012年11月14日07: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京原路7号公租房将公开摇号有望接受非京籍申请

  昨日,京原路7号,一名记者正在拍照。昨天是十八大期间北京市特色项目采访活动的最后一天,中外记者采访了京原路7号公租房项目。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中外记者参观北京最大公租房项目;该项目有望成全市首个接受非京籍申请摇号公租房项目

  “保障房是我来北京采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北京石景山京原路7号公租房项目内,香港经济日报集团记者俞瑾说。昨日,包括俞瑾在内的50余家境内外记者,来到北京市最大的公租房项目——京原路7号参观采访。

  11月3日至13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会同十八大新闻中心联合举办了6天15场中外记者“科学发展 辉煌成就”北京市特色项目采访活动,昨天是最后一场。

  最大公租房项目即将竣工

  紧邻五环路、距地铁八角游乐园站不远,小区内大面积的绿地和公共活动场所,食堂、超市、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完备,今后还将配备一个2万平米的养老院……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公租房小区。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总占地面积4.96公顷的京原路7号项目,是北京目前最大的公租房建设项目。项目包含8栋住宅楼,建成后能提供公租房2436套,解决约7000人的居住问题。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即将竣工交用。

  户型采光好 每间都有窗

  在开放的样板间里,记者看到,该项目户型有三种,面积40平米到60平米不等,都是一居室和两居室。虽然户型较小,但采光很好,连厨房都有窗户。

  样板间已布设了家具电器,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副总经理刘志宇说,公租房可以实现“拎包入住”。目前,该公租房项目的租金标准正在制订中,预计每月每平米40元左右,仅为该区域市场租金的八成到九成。

  近期公开摇号 春节前入住

  京原路7号什么时候可以入住?面对记者们的疑惑,市住建委委员、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说,该项目将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开摇号,力争让摇中房的家庭能在春节前入住。

  今年8月,石景山区在全市率先公布了外省市来京人员申请公租房的准入标准,并接受申请。邹劲松表示,京原路7号公租房项目的摇号,将考虑把通过审核、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家庭纳入进来。该项目也有望成为北京首个纳入非京籍家庭摇号的公租房项目。

  进展

  今年保障房开工率已达95.6%

  已基本建成7.7万套,完成全年计划的110%

  北京今年新开工保障房已达15.3万套,占全年计划开工16万套这一目标的95.6%。“16万套的开工目标本月底前肯定能完成。”市住建委委员、市住保办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表示。

  今年年初市政府公布,全市全年计划建设收购16万套,竣工7万套。邹劲松昨天介绍,截至10月底,全市已累计新开工各类保障房15.3万套,完成计划任务的95.6%;已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房7.7万套,完成全年计划的110%。

  租赁型保障房在北京保障房中的占比正逐年提高,“十二五”期间,公租房将占公开摇号配租配售保障房的六成以上。邹劲松昨天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工公共租赁住房项目100余个、10余万套,租赁型保障性住房已配租2.4万套。

  保障房质量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邹劲松说,北京一方面提高保障房整体规划设计水平,一方面优先选择社会责任感强、信誉好、设计施工水平高的大型企业承担保障房建设工程。同时,大力推广使用绿色、环保、节能建材。

  此外,北京还在保障房工程中建设各方主体质量责任终身制,严格执行住房建筑上设置质量责任永久性标志制度。

  保障房建设已融资180亿元

  解决全市6.8万套保障房的资金需求;市级统筹公租房达4.2万套

  资金一直是制约保障房建设的瓶颈问题,去年,北京投资100亿元成立了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负责保障房投融资、后期管理等。

  中心副总经理刘志宇昨天说,北京已通过保障房私募债、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银信产品等方式融资18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20亿元,解决了全市6.8万套保障房的资金需求,特别是4.2万套公租房的资金问题。

  他表示,目前由该中心持有、用于市级统筹的保障房项目共计51个,房屋5.4万套,其中公租房项目30个,房屋4.2万套;安置房项目21个,房屋1.2万套。同时全面启动大栅栏地区的安置房项目,参与天坛周边搬迁安置等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并出资10亿元与西城成立合资公司,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旧城改造和内城人口疏解的要求。

  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也负责公租房的运营管理,刘志宇表示,中心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建设收购公租房15万套,完成配租入住10万套。

  针对公租房收益率低、资金回笼周期长等特点,中心还积极研究探索低成本、长周期的资金来源,最大限度节省融资成本,降低公租房租金。(记者马力 闫欣雨)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