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钱”一拖再拖 希腊获两年减赤宽限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救命钱”一拖再拖 希腊获两年减赤宽限期

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

2012年11月14日07:5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2日,欧元区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向希腊发放救助金问题。由于IMF和欧盟就希腊问题产生明显分歧,会议最终达成的结果是国际贷款人同意再赋予希腊两年时间来达成预算目标,但关于发放315亿欧元救助款的事项被推迟至11月底。

  “救命钱”一拖再拖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欧元区财长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腊获得额外两年时间以实现其财政目标的请求是适当的,财长会议认为,希腊人民为财政紧缩与结构性改革付出了巨大努力,这些努力将确保希腊经济在将来重新回到增长轨道。而希腊要求修改财政目标对今后进一步的财政整固也是必要的。”他还表示,“欧元集团期望在近期召开的峰会上就这一问题达成有法律效力的决议。”

  值得注意的是,容克与IMF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在希腊削减赤字目标时限问题上出现了“正面冲突”。容克表示,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的目标将维持在120%水平,但时间可能会推迟两年至2022年,并希望能在11月底正式对希腊315亿欧元的援助金作出决定。这一观点随即受到拉加德的驳斥,IMF认为该比例目标仍会在2020年实现。拉加德指出,未来几天将完成对希腊债务可持续性的进一步分析。

  据悉,欧元区财长将于11月20日再度会晤商谈希腊问题。

  瑞银集团外汇策略师Gareth Berry认为,延长两年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修订计划将会对加入到谈判中的各方产生巨大的影响,更不用提私营持债人了。

  对于希腊而言,实现财政目标的期限延长两年是好消息,但援助款迟迟不到,即将到期的50亿欧元国债令其形势岌岌可危。为此,11月13日,希腊政府决定向国内银行发行1个月和3个月期的短期国债。

  令人担心的是,拟认购这批国债的数家银行目前只能拼凑出35亿欧元的担保资产去从欧洲央行获取所需的购债资金,这意味着仍有15亿欧元的空缺仍需通过其他方式来填补。银行业者表示,要在短短数天内募得50亿欧元巨款,对于该国政府及银行业而言都是不小的压力。

  默克尔访葡遭抗议

  同日,为安抚市场信心,德国总理默克尔前往葡萄牙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默克尔称,已确定葡萄牙的第六笔援助贷款将按计划发放,并预计“三驾马车”将正面地评估葡萄牙的救助计划进展。2011年5月,“三驾马车”向葡萄牙发放了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与推行紧缩政策、完成结构改革的先决条件捆绑在一起。接下来的一年多,该国还要进行苛刻的紧缩措施。同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确认葡萄牙主权评级为“BB+”,并维持负面展望,称该国的融资状况得到改善。

  尽管默克尔极力平复葡萄牙民众的心情,但葡萄牙民众还是在其来访当天举行了示威游行。因为他们认为,本国政府执行紧缩政策是德国强迫的结果。据悉,当天有数百人聚集在总统府前,高举着“向默克尔说不”等标语。该国互联网上也出现“让‘三驾马车’见鬼去”的口号。

  对此,葡萄牙总理科埃略表示,葡萄牙目前的惟一出路是继续执行严苛的改革进程。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