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民:经济“2时代”最好的投资是买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梁小民:经济“2时代”最好的投资是买房

2012年12月10日11:15        手机看新闻

梁小民:经济“2时代”最好的投资是买房

梁小民教授做客重庆晨报。重庆晨报记者 高科 摄

  精彩语录>

  ○我每年要看300本书,但四分之一都是烂书

  ○为什么美元的霸主地位无法取代?相当于问你为什么不离婚,原因是“目

  前还没有找到可以替代老婆的人”

  ○问我为什么不玩古董艺术品,三个字“我不懂”

  ○《货币战争》能不能看?可以看,当盗墓小说来看

  ○我只烧香不拆庙,不学方舟子。我70岁了一老头,挨不起一砖头

  ○至于现在买房会不会接最后一棒?经济预测就是算卦,对错我不负责

  ○免责声明:买房只是建议,赔钱千万别来找我

  ○洋大师都是大忽悠,譬如罗杰斯,善于说假话,说得跟真的一样

  ○我不上网,没有微博,不会发邮件,主要是怕麻烦

  11月CPI增长2%,股市也在上周重回2时代

  梁小民:经济2时代

  最好的投资是买房

  对多数人而言,经济学沉重而严肃,枯燥而乏味。但有这么一本书,有这么一个人会颠覆你的看法。这个人年近7旬,一生对经济问题乐此不疲,譬如他翻译的曼昆的《经济学原理》目前销量过百万。

  如果最近你遇到这个老头,他会反复给你推荐一本叫《王二的经济学》的书,原因就是“看得懂”。他自己也写书,但名字都很小气直白,譬如《小民说话》、《黑板上的经济学》、《寓言中的经济学》等等。虽然出入庙堂但又入得“厨房”,虽然被尊为大师但常常以“小”自居。演讲每遇高潮,常妙语惊人,逗得听众哄堂大笑。他就是梁小民,世人称之为“大众经济学家”,但记者以为他就是经济学界的一个老顽童。

  俗话说,柳暗花明又一村。11月CPI同比增长2%,创五个月来最高位,其中鲜菜上涨高达11.3%。同时股市在上周也重回2时代,沪指收盘在2000点之上。“2时代”对老百姓的投资理财意味着什么?宏观经济调控是不是会出现新的动向?股市、楼市又会吹什么风……上周六,梁小民老师来渝讲学并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股市只适合做短线

  目前市民投资理财的意识越来越强烈,而选择哪种具体的理财方式?“投资什么都不如买房。”梁小民一针见血的指出,他个人同样也在投资房产。梁小民首先分析了股市,他认为股市只适合做短期投资,赚一点钱就得赶紧出来。究其根本原因,中国的股市非常不正常。“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股市能够保持在2000点上下就很不错了。”梁小民说。

  汇市波动大炒金难赚钱

  在谈到外汇时,梁小民说,外汇的问题在于变动太大。“如果一定要保留外汇,我建议保留美元。大家不要觉得美元不断在贬值就不敢保留,从总体上看,美元还是比较稳定的。”梁小民建议。谈到黄金,梁小民认为在国内黄金很难体现保值的作用,原因是国内黄金的交易受到管制,普通投资者很难从中获利。而文物方面的投资由于假货的充斥,想要盈利非常困难。

  楼市明年很可能出新政

  “面对通货膨胀,最能保值的方式就是买房。这不仅是在我们国家这样,在任何国家都一样。”梁小民认为,投资房产是最保险的理财方式。

  他认为,在过去的几年房地产调控的力度虽然很大,但作用不是特别明显。以一些大城市为例,虽然均价一直在下降,但实际上核心区域的价格一直没有变,真正下降的只是郊县。而在国内宏观经济不是很景气的情况下,明年很可能会出台新政,“毕竟房地产关联着一大批相关产业,包括水泥、门窗等一大批相关产业都是靠房地产吃饭的。”梁小民预测,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房价都被牢牢压制着,一旦出现新政,房价或许会出现反弹,但他也强调,“房价不会再像以前几年井喷式的增长,最多只是缓慢上升。”

  梁小民预计房价仍会上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特点就是人多地少,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

  越好的房子越有价值

  既然买房是最好的投资方式,那么应该买什么样的房子呢?梁小民认为,越贵、越好的房子越有投资价值,尤其是商业用房,升值空间更大,因为这些房子才有升值空间。

  既然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是不是意味着投资一些郊区或者三线城市的房子有巨大的升值空间呢?梁小民委婉地否决了这一说法,“除非是政府马上就要开发、发展的一些郊区,你能够知道政府的规划动向,然后提前购买那里的房子,但这对于老百姓而言很难做到。否则很多郊区的房价恐怕要几十年后才能涨上来,人生在世又能有几十年呢?”

  重庆晨报记者 赵鹏

(来源:重庆晨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