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财富红利在逐渐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财富红利在逐渐下降

2012年12月10日09: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是重要的转型年,前30年模式开始画句号,新30年的模式将拉开序幕。”日前,“2012小谷围(岛)金融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张燕生在会上表示,今年是转型关键年。

  “现在中国经济还在增长,怎么推力就下来了?”在论坛上,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高级经济师杨成长提出的问题发人深省,“简单讲,在五个方面,过去的推力或者叫红利都下降了。”

  “农民工十几年前月薪是几百元,现在2000元找不到人。”杨成长指出,人口红利已在下降。现在说缺工不是缺劳动力,是缺高技术的劳动力,是按货币标准找不到人。

  储蓄红利方面,随着这些年经济意识的增长,人们意识到其他资产都在暴涨,只有货币资产没有增长。结果就是“老百姓的存款增速开始慢下来,银行很难以低息拿下储蓄”。

  “基础设施红利是我们的一大特色。”杨成长认为基础设施模式对中国影响巨大。“按人均GDP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生活水平是中等收入国家,基础设施是发达国家。”但基础设施的红利也下降了,东部城市基础设施空间越来越小,花同样的钱做不了多少事。

  杨成长指出,财富红利也在逐渐下降。“投资是周期的,消费品是非周期的。而前几年的财富增长来源于资产增长,而不是源于收入的增长。”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宋海在演讲时表示,在当前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已小于实际经济增长率的情况下,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记者 周慧)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