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各国退休制度 韩退休年龄将逐渐提高至65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盘点各国退休制度 韩退休年龄将逐渐提高至65岁

2012年12月10日09:2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韩国退休金管理机构韩国国民年金公团说,今后20年,韩国人有资格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将逐步从60岁增至65岁。

  韩国联合通讯社8日援引韩国国民年金公团网站发布的消息报道,2013年,民众领退休金的年龄将是61岁,此后每隔5年增一岁。换句话说,到2033年,领退休金年龄将达到65岁。

  按现行制度,韩国人60岁即可领取退休金。制度修改后,出生于1953年至1956年的韩国人年满61岁可领取退休金,出生于1969年及以后的韩国人年满65岁才可领退休金。

  一份递交至韩国国会的报告显示,由于出生率低和老年人口增长,到2053年,韩国国民年金公团恐怕会“入不敷出”。

  斯洛文尼亚政府5日发表新闻公报说,国民议会已经以76票赞成、无人反对的表决结果,批准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退休制度改革。公报说,这是中央政府为改善国家经济和金融状况进行结构调整而采取的第一项措施。

  根据新的退休制度,斯洛文尼亚男性和女性工作者的退休年龄均为65岁,不过工龄满40年者可在60岁时退休。此外,计算机就业者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将从18岁提高到24岁,且此后的工龄期不能中断。改革前,斯洛文尼亚男性工作者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3岁,女性为58岁。此外,工龄满38年也可作为办理退休的条件。

  相关链接

  国外养老制度大扫描

  民众的退休年龄,和政府的养老金政策有很大关系。即使不做强制规定,民众也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退休时间,这就造成了名义上的法定退休年龄和实际退休年龄的差异。

  美国

  美国没有硬性规定的退休年龄,但是,一个人的退休年龄和他所领取的养老金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人如果62岁之前退休是领取不到养老金的;如果62岁退休,只能领取一部分养老金;如果65岁以上退休,可以领取标准的养老金。如果推迟到70岁退休,领取的养老金会更高。正因为能否领取养老金和领取多少养老金与退休年龄有关,在美国自然形成了一种不成文的退休年龄界限,为了领取标准的养老金,大部分人选择在65岁退休。

  法国

  在法国,工作满40年就可以领取“全额养老金”,即退休前工资的80%。法国从1956年开始就实行了没有任何条件和区别的全民基本养老金制度,即所有在法国国土上居住的人(包括外国人),只要到了60岁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决定把退休年龄从2012年起推迟到60岁零4个月,由此引发了大规模长时间的抗议活动。奥朗德上台后,立即宣布把退休年龄恢复到60岁,才平息了民怨。

  德国

  德国1889年颁布了《老年和残疾人保险法案》,规定70岁时可以退休;随着生产力的提高,从1916年起,德国把退休年龄降到了65岁。但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德国政府决定从2012年起,至2030年逐步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这同样遭到学者和工会的尖锐批评,到时候能否执行67岁退休的政策还是个未知数。

  希腊

  希腊是欧盟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发放养老金最慷慨的国家,希腊人领取的养老金甚至高于他们退休时的工资。对一个有40年工龄、领取平均工资的职工来说,养老金是退休时工资的105%。因此我们也能理解为什么希腊会债台高筑了。

  意大利

  意大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点不是放在提高退休年龄上,而是逐步降低养老金的发放标准,由工资的90%逐步缩减到70%。

  挪威

  所有挪威老年人年满67岁均可领取基本养老金,16岁后在挪威居住满40年可领取全额基本养老金。挪威所有种类的养老金不得用于国外支付,即如果移居国外,就丧失了领取养老金的资格。

  加拿大

  加拿大法律规定,对养老保险制度的任何改变,包括退休年龄、养老保险比例、养老基金的管理,都要经过三分之二省份并且代表三分之二加拿大人口的同意。所以,加拿大养老保险制度非常稳定,根据现在的法律,未来75年保持不变。

  新加坡

  在推迟退休遭到民众的普遍反对后,新加坡取消了提高退休年龄的计划,改为允许雇主雇用62岁的退休人员,但超过65岁不得雇用。而且要建立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这样就保持了养老金制度的稳定。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的养老保险制度与多数国家不同,按资产核算法发放养老金,职工无需自己交纳养老保险,养老金只发给穷人。职工退休后,人类服务局会对养老金申请者的资产和收入情况进行核查,如果总资产少于规定的标准,且没有其他足够的收入维持体面的生活,才发给养老金。(综合)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