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日美焦虑中国赶超太快--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想修改两国防卫指针  美国派高官接连访问亚太 

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日美焦虑中国赶超太快

●本报驻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 勇  李 珍  王 刚  青 木 ●本报记者  毕方圆 ●甄 翔  卢 昊  柳玉鹏  

2012年11月12日09: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日美焦虑中国赶超太快(网络配图)

    “经过整备的日美同盟,将是制约地区崛起大国,并使其不肆意奔跑的一条最有力的缰绳。”日本《产经新闻》11日评论针对的是日美修改防卫合作一事,而这个“崛起大国”指的正是中国。此前一天,日本防卫省就寻求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与美方达成一致,日本官员毫不避讳地将其与“应对中国崛起”联系起来。虽然舆论大都将此解读为“日本寻求美国庇护”,但日方从华盛顿带回的“奥巴马第二任期将加速把重点放在亚洲”的保证没“掺水”。周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开始亚太之行,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防部长帕内塔本月也将访问亚洲。法新社称,随着赢得新任期,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这同样与“中国崛起”这个大背景紧紧缠绕。总部位于法国的经合组织上周五发布报告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最早会在2016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日本将在50年后沦为“经济小国”。虽然该判断与中国人的现实感受还有不小距离,但中国前进的咚咚脚步声带给国际政治的冲击却是现实的,已经有美国学者做出预测:“我们今后面临长期同中国的困难关系。”

  “日本寻求美国庇护”

  据共同社10日报道,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当地时间9日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卡特、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分别举行会谈,两国就启动有关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磋商达成一致。报道称,该指针是规定日本自卫队与美军联合行动原则及合作方式的基本文件。长岛在会谈中不断强调,中国正努力增强军事力量,加强海上活动,成为改变日本及亚太周边安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日方认为日美两国需要联合应对。日本《每日新闻》11日称,在中国实力不断增强,且日益“强硬化”的背景下,对于中国的戒备防范已是日本政府的公开政策。

  “我们正见证中国的惊人崛起,日本和美国必须考虑应对它所带来的后果。”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援引长岛昭久的话说。报道称,日本此举将使日美同盟在抑制中国军力上升过程中,让日本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一些日本议员和官员还在大力游说取消“集体自卫权”禁令。一旦取消,日本自卫队在盟友受到敌方攻击时将能够使用武力为盟友提供帮助。批评人士强调,取消“集体自卫权”禁令将导致日本偏离和平宪法规定的原则。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面对中国“强硬的”海洋政策和海军实力迅速增长,日本提出修订防卫指针,在外交上这可能非常敏感。1997年日美曾对指针进行修改,使日本能在周边地区为美军活动提供军事支持,从而出现中国大陆对台湾动武情况下日方介入的可能性,引发中国的愤怒。

  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的表态更直白。法新社10日报道说,森本敏周五在东京表示,指针是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时期制定的,不过东亚局势问题并不局限于朝鲜半岛,也关乎中国海军势力的扩张。最近,中国海监船经常在钓鱼岛周边海域出现,为此日本有必要考虑重新划定“防御线”,应对中国对日本西南部岛屿的威胁。

  “日本寻求美国庇护”,俄罗斯《生意人报》10日以此为题称,在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设海洋强国后,日本严重不安,为此要求修改防卫指针,以寻求美国的庇护。俄罗斯《事实与论据》周刊援引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的分析说,日本是在以中国威胁为借口试摆脱和平宪法对其军力发展的限制。事实上,日本已经突破了和平宪法,日本军力十分强大,实力已远超俄罗斯在远东和太平洋的力量。日本此举对亚洲邻国来说是个危险信号。

  在推进大战略的同时,日本的小动作也不断。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10日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五国举行外长级政策对话。在对五国增加7亿美元项目援助、试图得到更多中亚稀土等资源的同时,日本还就钓鱼岛问题寻求中亚五国“理解”。有分析认为,日本此举有与中国争夺中亚影响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