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日美焦虑中国赶超太快【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想修改两国防卫指针  美国派高官接连访问亚太 

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日美焦虑中国赶超太快【2】

●本报驻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 勇  李 珍  王 刚  青 木 ●本报记者  毕方圆 ●甄 翔  卢 昊  柳玉鹏  

2012年11月12日09: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

  在一些分析看来,“日本寻求庇护”未必不是美国所乐见的。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说,日本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表示,美方已向他保证:“奥巴马第二任期将加速把重点放在亚洲。”《纽约时报》10日说,长岛此次访美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消除日方决定取消同美国举行联合夺岛演习而引起后者的不满。这项演习本来是模拟如何重新夺取被“某个外国侵略者”侵占的偏远日本岛屿,日方显然认为这个演习对中国来说太挑衅。不过,一些美国官员私下对日方取消演习表示不满,称这对中国发出了日本愿意在安全问题上搞妥协的错误信号。该报11日表示,除了加强部署,美国还增加了与亚太一些国家的演习。这对中国发出强大的信号,说明美国正努力提高在其战略后院的各国军队实力。

  “胜选后,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法新社11日以此为题称,除了奥巴马访问缅甸等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防长帕内塔本月也将到亚洲访问,连串访问发出了一个强大信号。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罗曼表示,美国大选和中国领导层换届不会改变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格局,美国仍要面对一个军力增长和“强硬推进领土诉求”的中国,美国对中国的关切并不是简单的选战宣传。他说:“并不是说愚蠢的选战结束了,我们就重返过去的好时光了。我认为我们今后面临长期同中国的困难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王义桅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崛起,日本对中国的不安全感在上升,而美国则利用这种不安,把日本继续绑在它的战车上。进入第二任期后,奥巴马直接管外交的色彩会更明显,以前重返亚太更多是战略部署,现在更多是思路清晰的贯彻执行。日本显然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盟友,是美国在第一岛链上最重要的一颗棋子。

  对于美日来说,经济方面来自中国的压力似乎更紧迫。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上周五发布报告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总量今年底将超过欧元区国家总和,到2016年底将超过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感慨道,今后美国经济占主导地位的日子将是一个遥远的回忆,新报告指出这一天会来得很快。我们的子孙将生活在一个大不相同的全球经济环境中。日本新闻网10日称,根据预测,到2060年,日本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将由2011年的6.7%,下降为3.2%,滑落为“经济小国”。

  “新欧洲”网站11日称,奥巴马调整美国外交政策,把亚洲作为首要重点,对此我们不该感到吃惊。美国要往“新亚洲”看,而不是“老欧洲”。美国《Slate》在线杂志称,美国前参议员肯尼思·惠里1940年曾说:“我们会提升上海向上、向上,一直向上,直到它和堪萨斯城一模一样为止。”悲哀的是,我们现在的实际情况一点儿都不比惠里所生活的上世纪40年代好。最新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增长率是2%,这是近来相当不错的表现,但没什么值得吹嘘的。在中国,减速意味着7.4%的增长率,这个速度就能让中国经济在13年内翻一番。美国《福布斯》网站说,在美国面临的外交政策挑战中,没有什么能比应对中国崛起更复杂、影响更大的了。中国很快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30年内或许还将成为世界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正如基辛格最近所说,跟中国打交道是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性问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