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日美焦虑中国赶超太快【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日本想修改两国防卫指针  美国派高官接连访问亚太 

奥巴马对亚洲“压上双倍”日美焦虑中国赶超太快【3】

●本报驻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 勇  李 珍  王 刚  青 木 ●本报记者  毕方圆 ●甄 翔  卢 昊  柳玉鹏  

2012年11月12日09: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最让人担忧的是美国而非中国”

  “我们从经济史了解到,政治实力总是来源于经济实力,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实力还将带来外交和安全政策实力。”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9日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的撰文似乎可以部分解释外界所感受到的“中国崛起”的冲击。

  王义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GDP在明年或后年将超过美国的60%,一旦突破这个比例,未来总量超过美国将势不可挡,所以美国现在对中国充满战略焦虑。对此,中国不必过于担忧。美国今天重返亚太,就说明它正从一个全球性霸权国向地区性霸权过渡,因为它已无力全面应对全球其他地区的问题。

  《悉尼先驱晨报》10日的报道或许能让美国感到宽慰。文章称,中国正在变大变强,有西方学者惊呼“超级大国统治的终结、白人统治的终结”。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怀特教授说:“中国的崛起将在欧洲移民230年后成为澳大利亚战略环境的最重大变革。这可能意味着500年前航海家达伽马抵达东方以来西方在亚洲主导地位的终结。”怀特很可能是正确的。不过,美国相对衰落和中国崛起往往是一对一比较的结果,但美国不光是一个国家,而是一个联盟生态系统。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分析人士沃克尔表示,美国一家占到全球军费开支的41%,而美国及其盟友的军费开支则占全球的71%。中国军费开支虽然增速快,但仍仅占全球的8%。而中国没有正式的军事同盟,也没有盟友。

  而在《印度时报》看来,最让人担忧的是美国而非中国。该报10日称,过去10年来,印度已经习惯于担忧中国这个家门外的崛起大国了。我们或许对美国的担忧应该大得多。美国是实力相对衰落的大国,或许没什么能阻止其衰落。美国仍将是经济超级大国,但未来可能不会再是第一名了。美国怎么应对当老二呢?美国的未来何在?全世界的人们越来越担忧美国,甚至超过对中国的担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