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连任 美联储宽松政策延续QE4或不再遥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奥巴马连任 美联储宽松政策延续QE4或不再遥远

朱周良

2012年11月08日11:0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在被《经济学人》杂志称为“数十年来最重要的美国大选”中,奥巴马最终取得胜利。11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成功,但下一届国会极有可能继续维持“分裂”局面,两党继续分头把持参众两院。

  在被《经济学人》杂志称为“数十年来最重要的美国大选”中,奥巴马最终取得胜利。不过,在大选日深夜宣布胜利的电视讲话中,奥巴马似乎并不太激动和兴奋。在又一个四年任期中,面对仍接近8%的高失业率、陡峭的“财政悬崖”以及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奥巴马恐怕会走得更加艰难。

  对投资人而言,一个好消息可能在于,奥巴马胜出意味着美联储宽松政策的延续,意味着“QE3.5”或者“QE4”将不再遥远。

  成功连任 QE4可能不再遥远

  市场是最敏感的。早在周二美国尾盘,国际金价突现异动,当天大部分时间不温不火的金价,在尾盘短短几分钟内跳涨20美元。

  市场人士将金价的诡异拉尾盘归因于对奥巴马将成功连任的押注,因为奥巴马连任将意味着伯南克可能在2014年任期届满后留任,并继续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这对黄金等资产无疑是利好。

  几小时后的投票结果,似乎印证了市场的判断。根据美国各大电视网7日凌晨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奥巴马已获303张选举人票,超过胜选所需的270票,连任成定局。罗姆尼仅获206票。

  奥巴马连任,金融大鳄索罗斯在第一时间表示了欢迎。他称,很高兴奥巴马赢得大选,奥巴马当选意味着美国在政治上更明智。

  知名投资人罗杰斯则认为,奥巴马连任意味着更高通胀、更多印钞、更多举债以及更多开支。在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美国的花钱和印钞机器都会“疯狂运转”。

  罗杰斯在美国选举前一天就表示,他预计奥巴马的政策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同时压低美元。他表示,在奥巴马的头一个任期,美联储不断加大宽松货币政策,通过购买债券刺激乏力的经济,在奥巴马连任后,这种状况很可能维持下去。

  在这种情况下,罗杰斯表示,他打算卖出美国国债,同时买入黄金等贵金属。

  在媒体公布奥巴马得到足以胜出的票数后,美元周三在亚洲盘中应声跳水,而黄金、白银等资产则大幅上涨。

  后续影响 “财政悬崖”事关全球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7日凌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胜选,可能让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高兴两天,但很快,关于美国财政政策和预算问题即所谓的“财政悬崖”会展现在市场面前。

  “民主党和共和党如何谈判让步等等,有许多不确定性,使金融市场进入一段时间的震荡,这些震荡至少要持续好几个星期。”陈志武说。根据最新的数据,民主党依然保持着参议院的控制权,但共和党则继续牢牢把持众议院。

  不少人都认为,如果要列数罗姆尼当选之于奥巴马当选的好处,最大的一个可能就是更有利于避开“财政悬崖”。

  高盛在选前就分析称,如果奥巴马连任,同时参众两院的格局维持现状,那么美国仍有接近50%的概率会落入“财政悬崖”。但如果罗姆尼获胜,美国躲开“财政悬崖”的概率可能达到80%。

  汇丰算了一笔账,如果总规模6900亿美元的“财政悬崖”兑现,美国GDP可能在明年上半年下滑2.5个百分点,几乎会重陷衰退。

  在美国大选结果出炉后,以刘易斯·亚历山大为首的野村美国经济学家第一时间发布报告指出,美国的决策者们必须尽快从选战转向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和提高举债上限。而就眼下而言,总统和国会共和党人在这些问题上仍存在巨大分歧。

  “我们相信,围绕‘财政悬崖’问题的争论将异常激烈,在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前,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都会受到拖累。”亚历山大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财政悬崖”绝非单单美国的事,而是事关全球经济。在最近的G20财长会上,各国就公开敦促美国尽快采取措施避开“财政悬崖”,以免拖累其他经济体。

  挑战不少债务赤字困难重重

  “财政悬崖”并非奥巴马面临的唯一经济挑战。

  根据最新的GDP报告,美国经济三季度增速达2%,超过预期。但不少机构都对这一数字表示质疑。

  有分析认为,上季度美国经济加速增长,一大贡献来自政府支出,当季美国政府开支结束连续八季下滑的局面,为GDP贡献0.7个百分点增幅,其中国防支出增长高达13%。

  相比之下,中金指出,三季度美国非住房投资出现最近6个季度的首次负增长,表明企业目前在固定投资上保持观望态度,这种疲弱态势应该在大选结束和“财政悬崖”得到解决之后才会有所改善。

  汇丰预计,三季度增长难以在未来持续,预计四季度美国GDP环比增速可能明显放缓至0.9%。

  与此同时,美国还面临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和降温的全球经济,外需疲弱。美国第三季度出口出现自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下滑。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足,也体现在企业业绩预测上。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迄今超过60%的美国上市公司公布的营收低于分析师预期,企业还在加大裁员力度。

  野村证券分析师认为,最近几周美国经济的确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比如信心回升、新屋开工量和按揭再融资申请明显增加等,但该行仍谨慎看待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近期发布的美国失业率和新增就业数据非常具有误导性。因为从美国的就业率来看,目前的水平处于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的就业市场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华认为,奥巴马的下一任政府将是一个比现在更加弱势的政府,这会在很多重大问题决策上束缚手脚。

  经济问题当然也在其中。现在看来,不仅是国务卿希拉里,财政部长盖特纳也可能选择从下任政府中隐退,连伯南克也开始萌生退意。这对接下来必须以提振经济为第一要务的奥巴马而言,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从大的政策图景来看,这次选举固然重要,但在大选之后,要解决诸如长期债务和赤字等重大经济挑战仍将困难重重。”野村证券高级政治分析师牛顿如是说。

(责任编辑:章斐然、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