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地位或被中国超越 美报告预测2030霸权终结【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家独大将成过眼云烟 

经济地位或被中国超越 美报告预测2030霸权终结【2】

●本报驻美国、英国、德国、日本记者  李勇  孙微  青木  李珍 ●本报记者  段聪聪 ●陈一

2012年12月12日07: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向中国发信号

  关于世界未来发展趋势的报道很多,上个月,经合组织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超过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也做出相同的判断,声称“美国时代”已经接近尾声,2016年将成为“中国世纪元年”。但在美国,反驳“美国衰落论”的声音一直占据主流,在今年的总统大选中,奥巴马和罗姆尼都高调宣扬要创造另一个“美国世纪”。有分析称,在官方报告中直言不讳地宣扬美国霸权即将终结实属罕见。

  据报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是美国情报机构负责统一、协调情报界战略情报分析的重要部门,前身可以追溯到1950年成立的国家评估委员会,当时由于中情局在朝鲜战争前的许多情报评估中出现失误,新上任的中情局局长彼德·史密斯创立了国家评估委员会。1979年,时任中情局局长特纳全面调整重组整个国家的情报官体制,建立国家情报委员会。2004年,美国对情报界进行自194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革,国家情报委员会成为新成立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下的一个机构。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介绍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他们的分析和评估中大量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不是纯粹情报部门内部的观点。国家情报委员会报告的结论有两个特点,反映主流派的看法;相对客观,属于情报分析,较少意识形态、党派政治等方面的东西。

  吴心伯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写这份报告的过程中也听取了中国学者的意见,参与报告的人下周会来上海与中国学者交流。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被称为“全美情报界最高层级战略情报分析产品的生产者”,它的报告对美国的影响非常大。该委员会曾在“2025年的全球趋势报告”中建议美国团结西方国家, 作为西方世界领导与新兴大国竞争和合作,以美中关系为主轴构建相对牢固的世界新秩序。后来,美中(G2)共治的说法果然被传得很广。英国路透社说,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每4年发布一次报告,而且选在总统大选年,旨在为即将组建的新政府提供有关全球趋势的真知灼见。法国《回声报》认为,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报告的目的是“刺激美国当今战略决策者”——也就是美国政府,采取他们认为是“当务之急”的应对策略。

  伊朗PRESSTV电视台认为,美国试向中国发出信号。报道说,在美国发布该报告之际,菲律宾负责美国事务的官员说,美国和菲律宾将在本周举行会谈讨论美国扩大在亚洲国家存在的议题。显然,美国这是试图“向中国传达强烈的信号”,美国把中国视作是“正在崛起的经济和军事大国”。

  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

  中国正成为更多国家战略构想中的“关键变量”。据英国广播公司11日报道,印度外长胡尔希德周一(10日)在德里举行的一个会议上称,应接受中国正在崛起现实,他说:“我们必须接受中国出现在印度和盟友认为属于我们的许多领域的新现实。”他还说,中国应该和印度一样,有在印度洋出现和发展的权利,这是所谓的“新兴亚洲世纪”中的一个重要的关键因素。报道说,上任才六周的胡尔希德被认为将会很快宣布一套长达十年的新外交战略。

  中国崛起难以避免,这也被认为是美国报告要传递的主要信息。不过,有中国专家认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能否形成群体性崛起,与西方分享地位和权利,目前有不同看法。

  吴心伯认为,美国的这种报告几年出一次,所以这些结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中国对报告中预测的风险,包括国际环境的风险以及自身发展的风险都要有清醒认识,比如海洋争端和新的游戏规则。西方很可能会加紧制定新的游戏规则来约束中国。此外,对报告中世界将多极化的观点不要过分放大。在中国力量快速上升的背景下,过分宣传中国超过美国,与西方分享地位等观点可能会引起西方过多的警惕,还是让发展本身来说话。

  有分析认为,预测一个高速变化的世界,是个高难度的事情。德国《商报》近日也请德国专家预测了“2030年的世界经济”,称世界大国都处于十字路口,对它们的未来进行预测是种考验。文章说,美国20年后仍是世界经济榜首,然后是中国,之后则是日本和印度。该预测称,工业革命造就了西方的崛起。而现在,发展中国家依赖新经济逐渐超越西方。

  法国《巴黎人报》回顾说,此前该机构的同题目报告既有闪光点也有很多被证明无稽之谈的东西,2000年的《2015全球趋势》中,他们预测中东地区将发生巨变,这如今被他们炫耀为“提前预言阿拉伯之春”不过,2000年他们还预言不会有克隆牛出现,坚信伊拉克有核武库,欧洲在未来三年内至少出现3个世界顶尖技术中心(伦敦、慕尼黑、巴黎),并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些如今看来只能付诸一笑。▲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