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50.6% 中国经济开局向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PMI50.6% 中国经济开局向好

2013年01月04日08:32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份,官方制造业PMI连续第三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持平于上月的50.6%;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大幅回升至51.5%,创下19个月新高;非制造业PMI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至56.1%

  □“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为2013年经济运行奠定良好开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分析称

  ⊙记者 梁敏 ○编辑 毛明江

  新年伊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联合发布数据显示,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PMI2012年12月份报50.6%,这是连续3个月保持在荣枯分界线(50%)之上。专家分析说,宏观先行指标“开门红”,显示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为2013年经济运行奠定了良好开局。

  2013年1月1日出炉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制造业PMI为50.6%,与11月持平。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2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表明经济回升势头较弱。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表明市场需求平稳,进一步回升力量不强。”

  同一天,汇丰制造业PMI数据也出炉。2012年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51.5%,高于初值的50.9%以及11月的50.5%,并创下19个月新高。分项指数中,新订单分项指数较11月大幅上升至52.9%,为2011年1月来最高位;当月产出指数也强劲回升,创下21个月高位。对此,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以及房地产市场企稳,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有望保持增长动力。

  除了制造业活动运行平稳外,非制造业活动也很活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2013年1月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1%,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官方PMI还是汇丰PMI中,其新出口订单均出现回落,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官方PMI分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则较11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而汇丰PMI则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在11月短暂升至荣枯线上方后,再度降至萎缩区域。

  除了先行指标外,从其他宏观数据也可窥一斑。2012年11月份主要宏观经济数据总体维持偏暖态势,尤其工业增加值增幅在时隔八个月后重返两位数,消费与投资增速也保持平稳。不过,出口增速则一改此前连续两个月保持大幅增长趋势,增速骤降。11月出口同比增长仅有2.9%,进口同比零增长,证实外部环境仍面临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复苏仍是缓慢而温和的。“考虑国内投资消费增长有趋升迹象,预计未来市场总需求以平稳为基本特点。中国经济正在向7%-8%之间的平稳增长区间过渡。”张立群说。

  稍早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今年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目前市场对于2012年全年经济增速预期在7.8%左右,确定能完成年初制定的增长目标无虞。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经济形势会更好,全年GDP同比增速或超8.5%。

  基于维稳基调,分析人士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仍将设定在7.5%,与2012年一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