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药企去年并购过百亿 行业兼并重组将加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上市药企去年并购过百亿 行业兼并重组将加剧

2013年01月09日08: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手握重金的药企,特别是上市药企,在2012年医药行业的并购行动中成为主角。万得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市药企并购金额高达116.6亿元。而对于2013年来说,随着新版GMP的大限逼近,行业内的兼并重组仍将持续,且有加剧的预期。

收购频频

疫苗、血制品成争夺焦点

在2012年的药企收购中,涉及并购金额2亿以上的案例近十单。包括中新药业收购宏仁堂药业、康恩贝制药并购伊泰药业,永泰投资并购联环集团,现代制药并购容生制药,华润三九并购顺峰药业、仁和药业收购江西药都樟树制药,以及沃森生物收购上海泽润等。

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迅速扩大规模,实现了产业链整合和业务布局调整,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组织结构优化。

研究2012年的收购对象,疫苗、血制品等生物医药类标的较受关注。

去年4月,汉森制药公告称,公司竞购湖南紫光古汉南岳制药有限公司36%股权。挂牌价格为12340万元的“南岳制药”是湖南唯一的一块血液制品生产牌照,通过收购南岳制药36%的股权,公司可以抢占稀缺资源,实现进军“生物制药”的战略目标。最终由公司控股股东海南汉森投资有限公司以1.821亿元竞拍成功。

而另一家上市公司沃森生物为了赢得国内宫颈癌疫苗市场的入场券,愿意掏出3.1亿元的“入场费”。

2012年12月18日,沃森生物公告,拟用3.1 亿元以股权受让及增资扩股的方式投资上海泽润,股权转让及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上海润泽58.09%股权,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据记者调查,上海泽润的一大亮点在于独特的VLP技术平台。VLP技术是当今疫苗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可以模拟出没有核酸、不能复制的类病毒颗粒,以提高人体对这种病毒的抵抗力。据一位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沃森生物收购的上海泽润的宫颈癌疫苗正在准备进入临床二期,而这也是泽润的“吸引力”。

对于业界的收购,OTC(非处方药)龙头企业华润三九的董秘周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公司将会继续推进外延式发展及并购企业的整合,在重点领域寻找并购对象,主要会集中在抗肿瘤、心脑血管、皮肤等疾病领域。”

新版GMP大限逼近

今年行业整合加剧

2012年的并购事件已经如火如荼,2013年,这一趋势是否还会延续?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付明仲介绍,未来几年将成为医药行业并购高潮期。

据介绍,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的医药商业集中度都在90%以上,且药品批发整合快于零售。对于我国而言,在新医改环境中,国家希望加快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和管理升级,这也决定了行业并购重组将加剧。

同时,一个不容忽视的政策因素是,在2012年12月13日召开的全国新修订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推进工作现场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尹力表示,新修订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已进入倒计时,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GMP要求,否则将一律停产。

随着新版GMP无菌药认证大限临近,多家地方药监局内部人士表示,近期高层动作频频,拟在无菌药新版GMP认证期限来临之前,提速认证进程,加快医药产业升级步伐。

山西省卫生系统高层在本月初召开的内部会议上指出,资源整合、兼并重组是许多企业提高能力,尽快实施认证的重要途径。

据统计,我国有1319家无菌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线4462条。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摸底调查,大约有23%无菌药品生产企业计划在2012年底前通过新版药品GMP认证,有60%计划在2013年底通过认证,另有17%在2013年底前不能通过认证。因此,部分技术改造资金困难的企业将被淘汰或者收购。

此外,据记者调查,今年国家药监局等多部门将出台具体措施鼓励医药产业升级,主要内容包括鼓励兼并重组、严格药品委托生产资质审查和审批、设立企业退出机制、对通过新版认证的药品招标采购给予优惠等六个方面。

在此态势下,可以预见的是,现金流丰富的上市药企在2013年的兼并行为将愈发强烈。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