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泰国上调最低工资政策引争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闻分析:泰国上调最低工资政策引争议

2013年01月09日08: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曼谷1月8日电(记者黎藜 常天童)泰国内阁8日批准对中小型企业的减税措施,以帮助其应对最低日工资上调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

  从今年1月1日起,泰国政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最低日工资300泰铢(约合9.9美元)政策。此举可使处于最低工资水平以下的全国七成劳工受惠,但也可能导致一些中小型企业倒闭,劳工失业,引发业界人士担忧。

  旨在造福中小企业

  根据这项由财政部提交的扶助措施,年销售额不超过5000万泰铢(约合164.3万美元)的中小企业所缴纳的预扣税率将由3%降低至2%,免征所得税企业年销售额的上限也由15万泰铢(约合4929美元)上调至30万泰铢(约合9859美元)。

  这些措施估计将导致政府税收减少大约28亿泰铢(约合9201万美元)。

  最低日工资政策是由为泰党在2011年大选期间提出的竞选承诺。2012年4月1日起,曼谷等7个府开始试行该政策,今年1月1日起推广至其余70个府,最低日工资标准将维持两年不变。

  为扶助试点府的中小企业,政府先前已推出11条措施,涵盖减少企业和个人应缴社会保险金额度、为企业提供优惠税收和贷款政策等。由于企业所得税大大降低,不少大型企业对该政策表示欢迎。然而,在中小企业看来,这些措施对其帮助并不大。

  负面影响存争议

  自调薪政策在全国范围推行以来,各地频频传来工厂关张、员工失业的消息。与7个试点府相比,泰国其他府工业化程度低,原有工资水平低,而经济发展又严重倚赖劳动密集型产业。一些分析人士担忧,因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该政策可能带来更大负面影响。

  据当地媒体报道,为应对劳动成本上涨,一些企业转而雇用外籍劳工,甚至将工厂迁移至柬埔寨等邻国;一些企业则将每周工作日由六天缩减至四天,或改为根据工作量付报酬;还有企业考虑提高商品价格,将损失部分转移至消费者身上。

  报道说,过去半年,至少有3434人因调薪政策而失业。据泰国劳工部介绍,社会保障部门将为失业者提供援助,帮助其尽快实现再就业。

  不过,泰国著名智库开泰研究中心认为,在就业方面,由于目前国内劳动力市场正处于供应紧张状态,加上许多企业持续扩大投资,短期内国内失业率尚不会达到危险水平。这个中心还认为,最低日工资标准的上调将使2013年通货膨胀率提高0.4个百分点。

  或将提高生产效率

  泰国总理英拉8日表示,最低日工资标准上调将提高劳工收入和购买能力,大幅度提高国内消费水平。在政策实施初期,政府将严密监控其影响,并对中小型企业提供帮助;政府今后将帮助这些企业提高收入,保持国际竞争力,而不是一味专注于降低成本。

  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吉滴叻·纳拉侬说,短期内调薪政策对部分中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随着消费者购买能力不断提高,将刺激企业生产率和销售量,从而加速企业经济循环发展;此举还将倒逼企业提高生产效率。

  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统计,自7个府试行调薪政策以来,劳动生产效率提高了9%,劳工作业技巧、产品质量等方面也有所提高,不少企业从中受益。

  开泰研究中心指出,泰国各行业都将不同程度受到调薪政策的影响,但影响程度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企业所在地区、规模和类型等。若企业具有良好的竞争力和自我调整能力,且善于利用有利经济条件,泰国企业总体上仍有望继续成长。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